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儿童读物频繁出错 警惕儿童读物变为“毒物”

2023年06月07日 15:36:56  来源: 平乐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有网友发帖表示,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那段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近期屡屡爆出儿童读物出现错误及不当内容的新闻。尤其此次的“投降图”,已经无关艺术审美之争,而是背离历史的事实性错误。此事爆出引发了公众对于儿童读物的广泛关注。随之不少“问题儿童读物”的“问题插画”一一被揪了出来。儿童读物滥竽充数背后少不了利润的驱使。伴随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少儿阅读市场逐渐扩大,不少内容生产机构纷纷转向主要依靠纸质阅读的少儿出版市场。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出版机构“群雄逐鹿”,大量原本不是从事童书出版的出版社来“分蛋糕”,不少缺乏相关专业素养的人员进入这一行业,一味求新求快获取利润,自然造成童书质量良莠不齐。
  “毒教材”不仅严重损害了学生的历史认知和历史观念,甚至会对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造成负面影响,一定要应加强童书监管,不要让儿童读物变为“毒物”。一是家长作为儿童阅读最重要的引领者和把关人,应尽好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分类的监管效用,出版物开头介绍主编、责编的领导信息,不能只是浮于表面,而是要让这些名字真正融入生产环节的每一环;除了严格落实日常工作上的各个环节,也要畅通回访和读者反馈渠道,绝不能出版即了事,要让“外面的光”穿越纸面照到编审者的键盘上和眼睛里,以便及时拾遗补缺。三是发挥法律的威慑力,让编写、校对、出版、售卖书籍的人在权衡后,作出正确的选择。给孩子写的书,尤需严谨,特别是历史书,更不能背离事实、混淆黑白。四是强化“绿书签行动”,加快社会宣传面的宣传力度,营造全面监督的良好环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事关价值观塑造的出版物,在编撰时应更加审慎、细致,做得经得起推敲,而不是错漏惊人。
(李绍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