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桂林:壮大绿色制造体系 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3年06月09日 15:53: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发展绿色制造,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工艺提升,推进绿色、低碳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全力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为载体的绿色制造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近日,自治区公布2022年度广西清洁生产企业名单,作为我市龙头企业的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在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做出引领。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年节约能耗900吨标准煤,年减少天然气使用量约40万立方、年减少新水使用量3万吨。桂林南药则把开展清洁生产纳入企业全面管理提升的重点,三年多来持续投入上亿元资金,完成多项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并全面以高效节能设备替代落后高耗能设备,全力提升生产效率,稳固保持在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创建绿色园区,培育绿色工厂,我市一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到位、生产经营发展态势良好的绿色企业脱颖而出。近日,桂林溢达“十如”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既有建筑金级认证,成为桂林首家、广西地区第二家获得该项荣誉的项目。该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值低于国内平均水平,降低能耗超过三成。其中,作为纺织行业优势企业,其用水定额降低比例达96%,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炜:逐步把溢达的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和桂林的青山绿水联系在一起,我们决定投资20亿,建设一个和桂林青山绿水,这个环境能够和谐共融,结合环境保育,结合生产制造和生态旅游的体验式园区,溢达集团承诺在2050年我们将达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优势项目加快发展,是我市践行工业绿色发展、绿色制造成效体现。目前,我市绿色工业体系规模覆盖了食品、医药、电器、机械制造、印刷包装等主要行业,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广西均排名前列。特别是进入“十四五”以来,我市重点推动低效落后产能退出,通过实施产业强链扩群升级行动,推动橡胶、冶金、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家凯:我们作为两化融合贯标单位,而且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已通过评审公示,我们也在积极申报202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企业的品牌力影响力日益增强,这将更有利于拓宽我们的市场空间。
  在桂林鲁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废渣再利用项目已发挥出强力效应。企业生产原料利用桂林周边相关企业在生产后残余的各类工业废渣,产出产品为矿渣微粉和矿物掺合料,可应用到水泥、混凝土的制备中,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桂林鲁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孟光月: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动工,历时将近一年 2022年9月份正式投产,每年可以消化工业固废30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内工业固废这一块我们是最先进的,我们设计是34万吨,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达到45万吨的水平,把桂林当地的工业废渣基本可以消纳掉。
  从减量到再利用,我市不断推进工业清洁化、能源资源利用高效化的绿色智造方向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我市下发《桂林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将实施至2025年,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其中,在工业方面将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高于93%以上、工业固体废物储存处置量下降幅度达50%。并通过绿色制造发展,反哺社会各方面治理。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乔帆:我们会加大研发投入,为保护漓江的修复治理,为广西已有的矿山,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等方面,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会围绕我们已有的超硬材料以及晶体产业加大投入,尽快地将丰富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效益
(吴云鹏  张鸿燕  通讯员  蒋海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