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渠:古河焕发新活力

2023年06月13日 12: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汤汤渠水,古树参天,开凿于秦始皇时期的广西灵渠是世界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与都江堰、郑国渠并称为秦统一中原进程中的三大水利工程。当下,桂林市正积极申办2026年世界运河大会,旨在让灵渠这一古河焕发新活力,成为向世界展示桂林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

      灵渠全长约37公里,自兴安县城边向北、向西,沟通了湘江和漓江,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得以贯通,于2018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据资料记载,秦始皇统一统六国后,便把目光对向岭南。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发兵50万进军岭南的百越之地,因地势原因久攻不下。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命令史禄凿灵渠以通粮道。公元前214年,灵渠凿成,秦始皇迅速统一岭南。

      建成后的渠道以灵巧著称,连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都盛赞“诚足与长城南北相呼应,同为世界之奇观”。

      灵渠的科学选址、巧妙设计和精当施工,体现了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高超水平。灵渠的主体工程包括渠首枢纽工程人字坝、南渠和北渠三部分,附属工程有陡门、堰坝、支渠、桥梁和水涵。在航道上创设陡门,用于壅高水位、降低坡降,确保水量不均的情况下实现常年通航,是现代多级船闸的雏形,这一技术至少领先欧洲 500 年。1987 年 5 月,陡门被国际大坝委员会专家誉为“世界船闸之父”。在渠道上设置自动泄洪装置——“泄水天平”,是灵渠的又一特色。泄水天平即侧向溢流堰,灵渠南北二渠一共设置了 5 处,用于宣泄渠道中过量的洪水,确保渠堤和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灵渠各项工程和水利设施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使其成为一项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兼具航运、灌溉、防洪排涝、提供工商业和居民生活用水、为桂林漓江补水、为水生物多样性提供水上通道等多项功能。”灵渠研究会会长刘建新介绍。

斗转星移,悠悠千年岁月,灵渠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桂林市兴安县依托灵渠丰富的水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柑桔等特色种植业。目前兴安县已在灵渠两岸创建2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总面积达8.2万余亩,2022年示范区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不得了!”一位来自河南开封的游客看到灵渠赞叹道。名声在外的灵渠拥有着与众不同的旅游吸引力,截至5月份,灵渠景区今年共接待游客10.05万人次,同比增长261.94 %。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把灵渠保护提升作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组建挂牌成立灵渠博物院,持续推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水利遗产,加强灵渠的水利、“一带一路”连接等历史功能价值研究。推动灵渠保护修缮、保护立法、价值研究、文化展陈、灵渠补水、南渠复航、环境整治、灵渠申遗、适度利用等九大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以灵渠为点,不仅可以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还能为广大运河城市探索实践运河保护提升,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如今,桂林正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也为我们举办大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刘建新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瑾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