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市场供给快速恢复

2023年08月18日 15:43: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前7个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8月15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为消费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帮助社会各界了解服务消费的状况,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将按月发布服务零售额的累计增速。展望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以及促消费政策显效,消费有望持续扩大。

  全面反映消费市场发展情况

  什么是服务零售额?为何发布这个数据?

  国家统计局介绍,服务零售额主要是指企业(产业活动单位、个体户)以交易形式直接提供给个人和其他单位非生产、非经营用的服务价值的总和。旨在反映服务提供方以货币形式销售的属于消费的服务价值,包括交通、住宿、餐饮、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领域服务活动的零售额。

  8月12日,游客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的民宿聊天。新华社记者 李旭伦 摄

  “之所以要测算和发布服务零售额这个数据,主要是由于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消费形态逐渐由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付凌晖说,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数据来看,服务消费占比已经超过了40%。

  与此前一直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相比,服务零售额有明显区别。付凌晖介绍,从总量上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作为反映消费市场发展情况的主要指标,在反映我国消费市场动态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统计口径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侧重于反映实物商品的消费,包括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但是没有包括餐饮服务以外的其他服务消费,难以全面反映消费市场的发展情况。为此,国家统计局开展了贸经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拓展消费统计的范围,建立反映服务消费发展情况的指标,即服务零售额。“从测算结果来看,服务零售额与相关指标匹配性较好,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服务消费市场运行态势。”付凌晖说。

  服务市场供给快速恢复

  当前,服务消费形势如何?付凌晖介绍,从7月份情况看,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其中服务性消费增势较好。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记者分析,7月以来,居民暑期休闲消费和旅游出行有所增加。从高频指标看,一线城市地铁客运量较上月回升,国内航班平均执行率高于上月,7月国内电影总票房87.2亿元,超2018年7月票房,创下中国影史7月票房新高。此外,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速由6月的5.6%回升至7月的6.8%。

  “在服务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居民消费价格中的服务价格同比上涨,且比上月涨幅扩大。”付凌晖说,7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说明服务消费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累计来看,国家统计局贸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服务市场供给快速恢复,文化体育、健康养生、商务服务等服务消费需求较快释放。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增速高于商品零售额14.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暑期旅游出行、文体娱乐火热情况仍有望保持。从大数据观测情况看,旅游消费有望持续回暖。同时市场供给逐步优化,为消费扩大创造有利条件。“随着市场信心、消费预期逐步改善,消费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付凌晖说。

  多措并举扩大服务消费

  随着服务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出台支持措施进一步扩大服务消费。

  8月15日,山东省发布40条政策举措提振扩大消费,明确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统筹安排7000万元资金,支持开展“体育惠民消费季”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薄表示,此次文件围绕优化服务消费供给推出10条措施,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大餐饮和住宿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增加养老和托育服务供给等方面,促进居民生活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7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对外发布,其中扩大服务消费是重点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将引导各地因地制宜优化餐饮场所延长营业时间相关规定,支持餐饮消费持续复苏并带动就业。优化演出赛事活动审批程序,增加文化体育休闲消费供给。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

  “服务业是今年消费恢复的一大亮点,商务部主要聚焦餐饮等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说,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开展好十城联动共享美食佳饮、中华美食荟等餐饮促消费活动,指导各地打造餐饮消费品牌。同时,还要出台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等政策,为餐饮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邱海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