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北交所深改19条”出炉 助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2023年09月05日 11:36: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北交所供图

  宣布设立两周年之际,北交所迎来新一轮重磅改革。9月1日,被称为“北交所深改19条”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提出一揽子针对性举措,意在进一步推进北交所稳定发展和改革创新,加快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系统合力。同日,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首批八项改革创新举措,全力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站在高质量建设的新起点,此次深改举措落地后,北交所市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性生态有望加速形成。

  投融两端综合施策

  进一步提升流动性

  综合来看,本次改革将改善北交所市场流动性作为重点。数据显示,北交所开市以来,日均成交10亿元左右,年化换手率200%左右,流动性水平完全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

  “考虑到北交所成立只有两年左右时间,上市公司也是‘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将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与成立时间超30年、上市公司规模更大更成熟的沪深两市流动性简单直接对比,是不太合适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力表示。

  流动性是交易所的血脉,是市场估值定价的重要因素。为更好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推进北交所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作支撑。“一直以来,市场各方对提高北交所流动性水平也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在这种背景下,《意见》将改善市场流动性作为重点。”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北交所改革坚持投融两端综合施策,提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对市场关心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均给出“优化解”。

  投资端,扩大投资者队伍和优化交易机制两手抓,扩展增量,激活存量。一方面,着力提高存量投资者参与度,便利潜在增量投资者参与市场,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允许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二级市场参与北交所投资。另一方面,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库存股来源,推出转融通和做市借券制度,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融资端,着力提高优质企业供给。“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解决北交所流动性的根本在于要有优质的投资标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一考虑,《意见》提出了优化发行上市安排、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举措,目的是尽快聚集一批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高质量上市公司,为流动性改善提供有效支撑。在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首批八项改革创新举措中,也包括优化“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执行标准、优化新三板分层标准等一系列举措。

  “北交所优质公司转板沪深交易所,打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梗阻,让区域股权市场、新三板、北交所和沪深交易所形成互相衔通、有机结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助于吸引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本次改革能够吸引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能够提升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也将提高北交所的估值质量和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提振北交所投资者的信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力也表示,《意见》中关于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的相关建议,有助于打通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北交所一直到沪深市场这些不同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联通渠道,吸引更多中小型创新企业到北交所上市,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同时有助于培养一批高质量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也有利于投资者的长远投资,从而实现和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差异化制度安排更完善

  经营主体迎来多重利好

  总体来看,《意见》落实后,契合北交所市场特色定位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将更加完善。概括来说,主要体现为“六个更加”,即投资者类型更加丰富、交易机制更加灵活、上市路径更加多元、市场对接更加紧密、中介展业更加适应、产品体系更加完备。业内人士指出,本次综合改革对相关各方都是一项利好消息。

  “此次北交所改革有望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东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刚认为,其一,此次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流动性,扩大合格投资者范围带来更丰富的市场产品体系,优化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发挥各类投资者优势,大力引导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入市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其二,上市制度再优化,支持中小企业更好更快上市,能促进优质标的供给,支撑市场深度。其三,交易机制更完善。扩大做市商、丰富做市商库存股来源、降低做市成本,将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交易选择和合理对冲手段,促进市场交投平衡,有利于中小企业的价值发现。其四,板块联系更密切,转板制度更加完善,中小企业发展链条更明晰,板块功能定位也更加准确。他认为,此次改革有力回应了中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既有利于北交所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有助于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也认为,本次改革提出了一揽子措施,北交所后续会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优化做市交易制度安排,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完善扩大做市商队伍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善北交所市场的投资环境,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使得北交所的投资价值提升,丰富A股投资者的选择标的范围。同时也将有助于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增强北交所的竞争力,对于完善多层次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意见》提出,要强化全链条监督制衡。一方面,坚持监管从严导向,持续提升上市审核质效,严格把好市场“入口关”,推动公司牢固树立“敬畏上市”意识,加强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着力提升公司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夯实市场健康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全流程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大力推进科技监管,全面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牢守风险底线。

  划定未来发展路线图

  市场高质量发展可期

  开市一年多来,北交所市场建设实现良好稳健开局。据了解,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有217家,是开市时的近3倍,体现了“更早、更小、更新”的服务特色。上市公司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4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9成。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57万户。北交所上市公司累计公开发行融资超440亿元,每家平均融资2亿元。

  “总体看,北交所实现了良好开局,各项基础制度安排初步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市场发展符合开市时的预期。”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改革也为北交所未来高质量发展划定了路线图。《意见》提出,争取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质量、功能、活跃度、稳定性等均有显著提升,契合市场特色定位的差异化制度安排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和韧性增强,形成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北交所品牌、特色和比较优势,对新三板的撬动作用日益显现;北交所与新三板层层递进、上下联动、头部反哺、底层助推的格局初步构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效果更加明显。再用5年到10年时间,将北交所打造成以成熟投资者为主体、基础制度完备、品种体系丰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透明高效、具有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交易所,带动新三板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孵化地、示范地、集聚地。

  张夏认为,“北交所深改19条”是对北交所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北交所市场建设和资本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次改革举措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北交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其改革方向与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相一致,其定位和功能的优化将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同时此次改革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更成熟、更规范、更市场化的新阶段,有助于优化我国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和活力。”他说道。

  “此次改革意义重大,是北交所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里程碑事件,还是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利好。”田利辉认为,本次改革全面系统,能够推动北交所的高质量发展。北交所是我国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重要阵地。此次改革有望协同新三板,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孵化地、示范地、集聚地,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平台。北交所这次综合改革也能够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切实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发展和稳健增长。(记者 吴黎华 李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