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银行明确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实施细则

2023年09月11日 15:22: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7日,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相继发布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明确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条件和规则。各银行发布的内容虽有差异,但总体思路相似。

  从调整范围来看,各银行明确“须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时套数性质为首套住房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时套数性质为二套住房贷款及以上,但当前已符合所在城市首套住房贷款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客户无需提交申请,银行将统一通过批量调整的方式进行调整。对于符合条件的存量二套房及以上贷款,由客户向银行主动申请利率调整,并提供佐证材料,经银行审批通过后按照批量或单笔的方式进行调整。

  从调整规则来看,各银行也基本一致,存量房贷的调整幅度根据原贷款发放时间、发放时所在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简称“当地下限”)、发放时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简称“全国下限”)有所不同。若当地下限高于全国下限,则调整至当地下限;若当地下限低于全国下限,且原贷款利率高于全国下限,则调整为全国下限;若原贷款利率低于全国下限,则不进行调整。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据测算,此次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将惠及约4000万户、上亿居民。从幅度看,此次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平均降幅约为80基点。以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5.1%的存量房贷为例,假设房贷利率降至4.3%,可节约借款人还款支出每年超过5000元。

  董希淼表示,调整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多数情况下借款人无需主动发起申请,特殊情况下借款人应直接找银行沟通协商。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何种调整方式,借款人均无需通过按揭中介或者其他外部机构来操作,更不需要再花额外的钱去曲线办理。

  此轮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范围覆盖面不断扩大。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以来,已有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武汉、重庆、成都、厦门、杭州、中山等20多个二线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下一步,会有更多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

  这意味着,对于调整政策地区名下仅有一套住房,但在彼时执行二套房政策的购房人来说,贷款利率不仅可以下调,甚至可下调至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在此背景下,该类住房房贷压力将明显降低,购房人将很快感受到房贷减负的积极效应。

  “存量房贷利率下降有助于降低居民负担,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亦可一定程度减缓居民提前还贷情况。随着大行公布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细则,其他银行也将推动相关举措落地,预计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贷将相继迎来下调,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记者 张莫 梁倩 实习生 刘鸿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