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女汉子”卢顺:敢闯敢干 “蔬”写致富经

2023年10月25日 16:38: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卢顺正在茄子地里采摘茄子。
  卢顺和乡亲们提着新采摘的茄子走在田埂路上。
  金秋时节,果蔬飘香。
  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的蔬菜基地里,冬瓜肥、豆角嫩,茄子紫、辣椒红……一派丰收的景象。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失管果园,杂草丛生。巨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该村的“女汉子”卢顺。她敢闯敢干,在失管果园上建起蔬菜基地,从外行人到种菜大户,把“菜篮子”变“钱袋子”,带领村民一起“蔬”写致富经。
  外行人变种菜大户
  探索致富路
  近日,记者前往大境瑶族乡,来到了该乡大境村的蔬菜基地。基地内阡陌纵横,各种蔬菜按区域栽种,颇具规模。
  在一片茄子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和乡亲们忙着采摘茄子的卢顺。紧张的采摘结束,卢顺又带着乡亲们装筐、装车。忙完后,卢顺前往基地的一片冬瓜地。在那里,她又忙着指导村民们如何给冬瓜绑枝、固位,乡亲们对她的蔬菜管护技术赞不绝口。
  别看卢顺现在是村民眼中的“菜专家”,其实,在4年前她还是个种菜“门外汉”。
  “70后”的卢顺,是土生土长的大境人。勤劳的她曾在乡镇做过裁缝,也曾是当地的柑橘种植大户。
  十年前,大境村大部分村民都只种柑橘,产业结构单一。近些年,受柑橘黄龙病影响,柑橘种植产业经济效益逐渐走低。看着曾经精心管护的柑橘园逐渐变成了失管果园,乡亲们的收入渠道变窄,卢顺很着急。
  2019年,大境瑶族乡党委、政府号召当地百姓依托高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落实“菜篮子工程”。政府的号召让卢顺心动了。卢顺专程去外地考察了一番,又结合本地早晚温差大,适宜搞蔬菜种植的特点,认定“搞蔬菜是一条好路子”。
  那一年,卢顺在村里流转土地40亩,成了名副其实的蔬菜种植大户。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能给乡亲们找到新的致富路子。
  “菜篮子”变“钱袋子”
  走上致富路
  规模化种菜,如何管好“菜篮子”,并把“菜篮子”变成“钱袋子”,并非易事。为此,卢顺经历了很多考验。
  种蔬菜首先要懂管护技术。“只要愿意学,肯定能学会。”抱着这个信念,卢顺看书学习蔬菜种植知识。同时,她数次前往桂林市的几个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并请教农技专家,持续积累种植技术。卢顺不仅学,还学得仔细,讲究方法。她把每一种蔬菜的种植方法整理记在本子上,并把实际管护中的各个环节详细记录下来,最后通过科学总结和对比,找到各种蔬菜最适合本地种植、管护的方法。经过2年的持续摸索和实践,卢顺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菜专家”,基地内种植的十多个品种的蔬菜管护知识和技巧她都熟稔于心。
  在卢顺的精心管护下,基地内不少蔬菜品种,产量和质量都创下了佳绩。其中,苦瓜亩产量稳定在1万-1.5万斤,丝瓜稳定在0.9万-1.2万斤。桂林其他乡镇的蔬菜种植大户纷纷慕名前来大境村参观、学习。
  闯过了技术关,卢顺还遇到了不少难题。2020年春季,初次丰收的部分蔬菜品种受当时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遇阻。看着因为无法及时销售而坏掉的新鲜蔬菜,卢顺心情沉重。
  虽然第一年的尝试就遭遇了不少困难,但是卢顺拿出不服输的精神,继续往前冲。在继续规模化种菜的同时,卢顺投入数万元,在大境村建起了蔬菜仓储冷库,为的就是在销售遇阻时能错峰销售、延时销售。2021年,卢顺又建起了烘房,把基地内产出的辣椒、香菇等农产品加工成干货,既方便存储,也方便在市场行情最佳时出售。
  随着管护技术、存储技术的不断成熟,卢顺种植的高质量蔬菜受到了很多商贩的青睐。2022年,卢顺管护的70亩蔬菜换来了100多万元的产值。与此同时,卢顺和乡亲们一起合伙建立合作社,抱团发展。2022年,整个合作社管护的150多亩蔬菜地,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大境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变成了村民们眼中真正的“钱袋子”。
  “一人富”变“一起富”
  “蔬”写致富经
  一人富,不是富。对此,卢顺深以为然。
  在探索蔬菜种植的过程中,卢顺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蔬菜种植、管护技术分享给乡亲们。她组建微信交流群,专门向乡亲们分享蔬菜种植技术。外出学习时,她请农技专家手把手教会蔬菜种植技术,并专门拍下视频,为的就是方便乡亲们学习和掌握。很多时候,她自己忙着管护蔬菜已是累得团团转,但是,只要有村民向她求教,她总是及时抽出时间,专门到蔬菜地里传授经验。卢顺说,“自己累点不要紧,只要大家都把蔬菜种好了,我们村的蔬菜产业才能越做越好。”
  卢顺的做法让很多乡亲非常钦佩。这几年,跟着卢顺一起发展蔬菜种植的乡亲越来越多。最初只有大境村的村民跟着卢顺干,如今,大境瑶族乡乐育村、永同村、金竹村、新寨村的村民都跟着她一起干。截至目前,卢顺成立的灵川县大境瑶族乡绿之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200多名,蔬菜种植面积达500多亩。
  随着大境村蔬菜种植产业的有序发展,为当地很多百姓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大境村的村民廖素珍经常在大境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务工,日收入100元,月收入最高时达2000多元。与此同时,她自己种了6亩蔬菜,每年也有数万元的收入。在大境村,还有很多村民像廖素珍一样,借着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
  大境瑶族乡政府工作人员说,卢顺不仅敢闯敢干,而且能闯能干,还有一份勇当“领头雁”的责任感和奉献之心,令人敬佩。大境村的蔬菜种植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颇具规模和有序发展,卢顺功不可没。
  提着刚采摘的茄子,走在绿色的田埂上,卢顺脸上笑容灿烂。她说,未来她将继续努力,跟乡亲们一起“蔬”写更精彩的致富经。  
(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秦丽云 实习生文佳俊 通讯员黄勇丹 秦舒腾 文/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