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流动

2023年11月07日 15:39: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6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举办,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国将启动实施可持续发展技术、科技减贫、空间信息科技和创新创业等专项合作计划,未来5年把同各方共建的实验室扩大到100家,为各国经济科技发展提供更多科技原动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在大会上,记者看到众多合作成果案例。例如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简称CATTC),目前已与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其中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同时,还在国(境)内外组织线上及线下国际展会、高端论坛、路演推介等技术转移活动205场,展示及对接项目1.4万余项,服务海内外创新主体1.9万余家,促成合作或意向合作协议签署近1000项。

  据悉,中国已与80多个共建国家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卫生、交通、材料、能源等领域共建50多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共建国家建成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70多个海外产业园。中国面向东盟、非洲、拉美等地域建设了9个跨国技术转移中心,累计举办技术交流对接活动300余场,促进千余项合作项目落地。

  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在演讲中强调,科技创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关键支撑和重要动力。

  “我国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目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联合共建国家积极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合作网络。科技创新为共建‘一带一路’撑起一座座迈向未来的‘连心桥’,铺就了一条条通向繁荣的‘幸福路’。”阴和俊说。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我国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倡议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发展面临越来越多重大挑战。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通过科技创新合作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和平发展。(记者 袁小康 李晓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