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海洋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林下生绿又生“金”

2023年11月30日 16:40: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海洋乡党委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绩效管理,充分利用辖区高山区域独特的林地资源和气候条件,创推联农带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积极探索“林下生金,生态富民”新途径,全方位释放“红色生产力”。
黄精育苗基地照片
  统筹谋划,培育林下经济产业带。海洋乡地处桂北高寒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90%,山林居多,农田稀少。为解决产业发展困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党委邀请农业专家组成调研团对13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结合交通、水源、海拔等因素科学规划,制定发展方案,推进以灵芝、黄精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在林业资源中转化为林下经济优势。为推动林下经济产业落实落地,乡党委一方面多措并举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林下经济种植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组织思安头、安泰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党员干部下乡宣传林下经济种植优势,动员农民开展林下经济种植。目前,已形成以灵芝、黄精、天冬、白芍、蔓荆子等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带,规模达1500余亩。
  培训推广,扩宽林下经济覆盖面。乡党委把培训农民作为林下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菜单式”等技术培训模式,邀请市、县级农业专家开展培训6期,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种植户前往湖南安化、广西玉林等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区参观学习,着力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难题。同时,通过培训一批有丰富林下种养经验、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发展规模的大户作为典型,示范带动林下经济发展,为种植户配好“身边种植导师”,指导周边农户进行种植。通过精准培训和示范带动,全乡农民的种植效益和收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安泰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盘活村庄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800多亩。
  创新模式,推进林下产业见实效。乡党委创新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在各村推广“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各村党支部为牵头单位,通过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分工合作的方式,推动林下经济产业集聚和区域化发展,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选育等种养服务,并积极与公司合作,签订产品购销合同,为产品销售提供便捷途径。同时依托淘宝、抖音等线上平台,直播推广林下中药材,不断做大市场、提升效益。目前已有4个行政村、300余户农民参与了林下产业种植,平均每户增收超过1万元,2022年全乡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600万元,同比增长15%,真正实现“林下生绿又生金”。
( 通讯员:王佳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