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海洋乡:“人大代表+”助推农文旅融发展,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12月29日 09:34: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海洋乡人大紧扣做优农业,做强旅游业,抢抓新机遇,推动大发展,建设中国美丽田园,打造全国特色乡村旅游魅力名乡的发展思路延伸拓展人大代表,以新型城化、特色生态农旅为立足点,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助推工作提质增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资源优势+人大代表+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显和发挥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把脉开方献良策

76县乡人大代表分片区融入文旅融合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宣传政策、查阅资料找准不足,与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实地走访听取意见、现场考察了解进度等方式,聚焦调研主题,共收集到海洋乡农业、文化旅游发展中的成绩经验4条、意见建议37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3条。经过对海洋乡目前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前景再比较、再分析、再研究,梳理出如何更好的开发利用好当前资源优势,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如何可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10条意见建议提交党委政府,持续为海洋文旅发展想对策、支好招。

人大代表+倾听民意,发声代言显担当

为全力助推文旅兴高质量发展,各级代表在所联系的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代表联络室里,通过代表活动日、代表联系群众日、人大主席团接访日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倾听群众心声、听取群众意见,提出了围绕春赏桃李花开,夏品生态水果,秋看金色银杏,冬观高山雪景四季旅游品牌发展思路,深度挖掘海洋乡文化和旅游核心资源优势,成功培育了大小桐木湾、画眉弄、大塘边、思江村等核心旅游村庄,创建大塘边村、大桐木湾村两个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加快精品民宿、露营、研学等文旅新业态的发展,助推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等内容的海洋乡下年度旅游发展计划和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人大代表+建议督办,锦上添花重落实

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集聚民智、汇聚民力、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文化旅游整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议案人大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通过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办,确保办理质量。近年,海洋乡以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基础建设、精品农业、特色旅游、美化亮化、管理提升”五大工程,24个民心工程,总投入资金约1.46亿元;全面提升主街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完善供水、供电、排水排污设施,合理设置车辆停放区,让集镇主要干道更加畅通,极大地提升了人居生活质量。今年金秋十月,海洋乡举办的金色海洋·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银杏节活动月一共吸引游客36万余人,实现增收20万元。

人大代表+精准监督,保驾经济建设发展

在新型城镇建设和风力发电场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项目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围绕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发挥“搭桥梁”作用,通过直奔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进度、收企业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反映解决各类“卡脖子”问题,创造一切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灵川大境葫芦顶风电场项目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完成投资39783万元,1#项目已竣工,全部并网后年发电量保守估计为1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

步,海洋乡人大把海洋打造成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最具浓郁地方特色的“金色海洋·杏福小镇”目标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乡村特色旅游服务水平,加快促进海洋旅游资源向旅游经济转变。

通讯员:海洋乡人民政府  官朝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