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海洋乡:“三力”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2023年12月08日 10:46: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海洋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参与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中,切实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培训政策“明白人”。海洋乡人大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组织代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有序召开村民户主大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发放《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一封信》,并将最新的医保政策各相关方面内容一一解读给户主代表。同时,通过宣传身边的典型事例,帮助群众算好明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海洋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参与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中,切实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培训政策“明白人”。海洋乡人大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组织代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有序召开村民户主大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发放《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一封信》,并将最新的医保政策各相关方面内容一一解读给户主代表。同时,通过宣传身边的典型事例,帮助群众算好明白账,让群众充分认识参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激发群众自主参保积极性,变被动参保为主动参保,营造人人想缴、人人要缴、人人宣传的良好氛围,解决了群众“不知道缴、不清楚为什么缴、不知道去哪里缴”等问题。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召开户主大会30余次,人大代表面对面的政策宣传,使1500多名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
      提升“服务力”,答疑解惑“零距离”。海洋乡人大代表们下沉到村,向群众一对一细心讲解医保集中缴费时间、缴纳流程、保险待遇生效时间等事项,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为方便群众更好更快地办理医保手续,人大代表们手把手指导群众利用广西税务12366平台方式进行缴费,第一时间获得缴费参保凭证。对不会使用转账服务的中老年人,代表们主动提供支付宝、微信等代缴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代表们点对点服务,切实保障群众能参保、会参保、已参保。
      强化“监督效力”,站好收缴工作“监督岗”。代表们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一是对于重点督促帮扶干部落实好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024年的医保收缴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代办收缴到位;二是将参保数据细化到14个村(居)委,根据应参保人数、当前已参保数等进行细化统计,通过一日一报的方式通报排名进度,对进度较慢的村(居)委进行督促提醒;三是对于特殊人员,在参保缴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在外参加职工参保的人员进行登记,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并做好销号工作,推动全乡医保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已协助全乡15200人完成2024年医保缴纳。
      下一步,海洋乡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有方法有步骤在各项工作中履职担当,建言献策,当好桥梁纽带,用心用情彰显人大力量。
(来源:海洋乡人民政府 通讯员 官朝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