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朱志强:在广阔天地中酿造“甜蜜的事业”

2024年01月03日 10:50: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朱志强与员工给灌装好的蜂蜜贴标签。
朱志强查看蜜蜂酿蜜情况。
朱志强到养蜂户养蜂的地方走访交流。
朱志强将蜜蜂养在山洞口。
朱志强与妻子、工人一起搬运新做好的蜂箱。
  “甜蜜的工作,甜蜜的工作,无限好啰喂。甜蜜的歌儿,甜蜜的歌儿,飞满天啰喂……”
  阳朔县新农人朱志强,1997年7月放弃众人羡慕的城里国企工作,回到家乡追求孩提时代的“诗与远方”,在乡村规模养蜂,不仅自己实现财富自由,还带领周边600多户蜂农过上小康生活,酿造出一个“甜蜜的事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朱志强成为阳朔的养蜂带头人后,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选阳朔县政协委员、阳朔蜂业协会会长。他先后被评为阳朔县“特色养殖能手”“桂林市特色养殖示范户”“桂林市十佳农产品销售大户”等,为阳朔蜂蜜成为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果断放弃“铁饭碗”
  毅然回乡养蜜蜂
  “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花似落星。”2023年12月19日,记者慕名来到阳朔县羿春族蜂业有限公司的养蜂场,只见一片林地里面摆着一排排蜂箱,不计其数的蜜蜂在蜂箱四周盘旋飞舞,有的采来花蜜,有的收回花粉,有的运回造窝的材料……正在酿造甜蜜的事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好货,这批冬蜜非常好,一定可以卖出好价钱!”一名帅气的中年男子,弯腰打开一个蜂箱,从中取出一大柄蜂蜜,开心地笑道。他就是阳朔县羿春族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强。
  看到我们怕被蜜蜂蜇伤,朱志强连忙安慰我们说:“不用怕!蜜蜂是有感情的小精灵,你只要不伤害它,不做过激的动作,身上没有浓烈的异味,它就不会攻击人。”
  朱志强的家乡在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委兴隆自然村。父亲希望他有出息,故取名“志强”。
  朱志强家族有养蜜蜂的传统。他从小就经常协助父亲、叔叔取蜂、养蜂、取蜂蜜、卖蜂蜜。
  朱志强说:“跟随父亲寻找野蜜蜂,是我儿时的‘童话世界’;品味香甜可口的蜂蜜,是我幸福的精神家园;卖蜂蜜挣钱,是我首次启蒙商业意识。”
  朱志强通过读书跳出农门,并于1996年7月在桂林端上了广西第一机床厂的“铁饭碗”,1000来元的月工资,在当时已受人羡慕。但上了一年的班,朱志强却后悔了,他发现这并不是他所追求的人生。
  1997年7月,一直忘不了家乡蜜蜂情怀的朱志强,不顾父亲及亲朋好友的极力反对,毅然辞职回乡养蜜蜂。
  朱志强说:“世俗的偏见,总以为当农民没出息。我决定在家乡通过养蜂,实现比城里更富足的生活!”
  规模发展“空中产业”
  实现致富小康梦
  “小打小闹只能挣点小钱,规模养蜂才能致富。”朱志强认为。他把养蜂比作“空中产业”。
  为扩大养蜂规模,朱志强也遭受过不少失败:1998年春天因管理不到位,一批蜂群感染巢虫病毁窝;1999年冬季因留给蜜蜂的口粮太少,造成许多蜜蜂饿死;2000年夏天,因盲目分窝太快,反而影响了蜂蜜的总产量;2001年春天,在蜂蜜水分还比较多时就取蜜,结果造成数吨装罐的蜂蜜变酸并溢出瓶外,损失惨重;2008年冬发生冰冻天灾,他因没做好蜜蜂保暖工作,造成许多蜜蜂被冷死……
  失败是成功之母。他不耻下问,四处求学,反复实践摸索,终于掌握了规模养蜂的绝活,酿出了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优质蜂蜜,收入一年一个台阶。众人不由对他刮目相看。
  “人生的挫折,也能酿出甘甜的美酒。”朱志强深有感触地说。
  他努力钻研养蜂技术,逐渐成为养蜂专家。他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培训蜂农,到一些高校授课。
  为养好蜜蜂,他常常起早贪黑,天还没亮,他就起床打理蜂箱;知道哪里有养蜂交流会,他就挤出时间前往取经;他买来许多养蜂书籍,经常灯下研读到深夜。
  朱志强说:“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它有压力,我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肩上担着责任!”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2006年,朱志强家的蜜蜂已发展到400多群,成为阳朔有名的养蜂大户。他经常带着心爱的蜜蜂,到全国各地赶花采蜜,风餐露宿,四海为家,年养蜂纯收入在30万元左右,比原来上班强了数十倍,建起了楼房,开上了小车,成为当地养蜂致富的能人。
  “生活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历练。现实告诉我,养蜂才是我心灵的港湾。”朱志强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朱志强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引导下,积极带动群众发展养蜂产业致富。
  他创新“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户”的养蜂模式,为63户无劳力无产业的脱贫户提供代养服务,帮助90多户脱贫户养殖蜜蜂350群,扶持22户脱贫户通过规模养蜂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他与合作社伙伴在公司设置扶贫车间,吸纳24名群众就业,带动全县养蜂产业安排就业2000多人。
  许多养蜂户在朱志强的扶助下,也过上了“甜蜜”的小康生活。“朱志强不仅免费传授养蜂技术,还保价回收蜂蜜。我现已发展蜜蜂50多群,生活有了依靠。我非常感谢他!”脱贫户黎兆东告诉记者。
  小蜜蜂,大产业。为发展壮大养蜂特色产业,2017年秋,朱志强参与了阳朔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和“十三五”南宁试验站示范县建设。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投入数百万元创建了100多亩的蜜蜂养殖示范场,建起蜂产品加工厂、蜂文化展示厅、蜜蜂养殖体验区和养蜂技术培训中心,开展无公害养蜂生产和蜂产品标准化生产,现规模养蜂5000多箱,年加工蜂产品600多吨,年产值4000多万元。
  在朱志强及协会成员的努力下,目前阳朔已发展规模养蜂户600多户,总蜂群8.5万箱,蜂蜜年总产值1.9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并通过外贸部门出口欧洲、东盟等。
  为打开蜂蜜销路,朱志强利用“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在全国构建起多元化销售网络,并依托蜜蜂养殖示范场,开发养蜂体验、游学参观、旅游观光、婚纱拍照、租借代养、养生养老等经营模式,使之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业态。
  喜创阳朔品牌蜂蜜
  斩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更好地提高阳朔蜂蜜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促进养殖户持续稳定增收,朱志强这个有头脑有志气的新农人,一直着手打造阳朔蜂蜜品牌。2009年,他注册了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朱桥记”蜂蜜商标。2010年,其生产的“阳朔九龙藤蜂蜜”,经国家权威机构检验,符合出口欧盟要求,成为国际无公害优质蜂蜜。
  阳朔近30年来,通过大面积封山育林,已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拥有九龙藤蜜源基地1.07万公顷,年泌蜜量5000多吨,拥有金橘蜜源基地0.87万公顷,年泌蜜量1000多吨,成为广西大型蜜源基地之一。
  朱志强经与有关领导交流如何创阳朔蜂蜜品牌,决定将最具地方特色的“阳朔九龙藤蜂蜜”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踏实做人、诚实做事,是我的座右铭。”朱志强说。
  为了创品牌,朱志强生产的蜂蜜追求质量第一。蜜源农药超标,他不放蜂;蜂蜜浓度不达标,他不取蜜;蜂蜜检测达不到优质标准,他不装罐出售……
  2017年6月,他创建了阳朔县羿春族蜂业有限公司,注册了“羿春族”蜂蜜商标,“羿”寓意蜜蜂展翅高飞,“春”是希望养蜂事业像春天的花海欣欣向荣。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经过多年努力,朱志强生产的“阳朔九龙藤蜂蜜”,于2019年斩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生产的羿春族蜂蜜产品,也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自治区扶贫产品认证,其企业荣登中国蜂业协会理事单位。
  朱志强说:“在农村养蜂创业这么多年,我有一个感悟:一个人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干自己喜欢的事业!”
  “辛苦采花终成蜜,酿得甜美送万家。”朱志强就是一只勤劳的蜜蜂,他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之时,也在为人们酿造甜美的生活。
(记者文烨 李忠波 通讯员莫捷 程鹏程 文/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