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节文旅“成绩单”印证旅游过年已成新趋势

2024年02月18日 16:21: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假期各种文旅“成绩单”相继出炉。报道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同比均大幅增长,并超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

  随着2月17日春节假期结束,有的人已经返城,有的人正在返城路上,还有人边游玩边返城。回顾整个春节假期,就会发现这个传统节日明显增加了新元素,即体验各种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新年俗。这不但丰富了传统春节的内涵,让公众看到历史文化之厚重和自然风光之大美,也助各地做大文旅市场“蛋糕”。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主要旅游指标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有的地方增幅喜人。比如说四川省,纳入统计的83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37.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253.18万元。与2023年同期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25.74%、32.63%。

  再比如,作为最受欢迎目的地的北京,今年春节假期,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30%,其中线路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2倍,酒店预订量也已远超2019年同期。再看湖南、广东等地交出的旅游成绩单同样很亮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旅游式过年正在取代传统的在家过年,这让国内外文旅行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国内各个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民航铁路等行业企业,在这个春节假期也是收获满满。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就是一个缩影。而境外景区同样受益于春节假期,数据显示,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过130%。这意味着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为全球旅游消费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突出贡献。

  春节假期文旅“成绩单”之所以令人欣喜,要从供需两端进行探究。从供给端来说,过年期间各地均推出不少“文旅大餐”。拿北京来说,本来就拥有丰富而厚重的旅游资源,又在春节期间推出“文化过大年”“非遗过大年”“演艺过大年”“冰雪过大年”“亲子过大年”“京郊过大年”六大系列7000余场活动。

  无论是旅游资源还是各种文旅活动,都会刺激市民、游客进行旅游消费。再看需求端,现有的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制度已经很难满足公众旅游需求,于是很多人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而且,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不拘泥于传统的过年方式,而要为自己和家人的春节增添新意,旅游过年就成为一种新的春节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的相关旅游数据,不管是超过2023年同期数据,还是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都表明旅游过年已经成为越来越显著的新趋势。传统春节因为增加了旅游活动而变得更有新意,公众在享受喜庆团圆的同时,还能体验到不同的文旅项目。我们看到,过年正从传统吃喝玩乐升级为更丰富更高级的文旅体验。

  不过,在看到春节文旅“成绩单”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文旅市场问题仍不少。譬如,知名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发文称包车被勒索,吉林文旅部门介入后问题得到解决;一家五口在云南丽江旅游时,因未购买5万元的手镯而被导游赶下车事件,也广受关注。虽然文旅市场“瑕不掩瑜”,但瑕疵总是让人感到不安、不快。

  简而言之,非旅游旺季的春节假期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为今年全年旅游市场创出佳绩开了个好头。希望完善旅游服务和监管,让游客安全愉快出游。(冯海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