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2024年02月23日 16:4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走近乡村科技特派员、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莫皓蓝。我市有像莫皓蓝这样的科技特派员1331名,他们穿梭山林、躬耕乡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不仅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为自己造就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眼下,莫皓蓝和几名同事一起,又一次踏上了前往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北江村灵芝种植基地的行程。
  乡村科技特派员、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莫皓蓝:那我们大概从早上7点钟出发,然后大部分的回来的时间,可能要到,至少要到7点以后了。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去两个或者更多一些的基地,我们未必会当天赶得回来。
  经过四个多小时车程,抵达基地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顾不上吃饭,莫皓蓝先去山上查看灵芝菌丝生长情况。
  乡村科技特派员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莫皓蓝:可以了,你看这边,都已经变色了,到时候温度高一点的时候,它应该可以把这里长满了。
  桂林灌阳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春节期间,我们保养这个菌丝也不能放松,也靠科技特派员来这里指导,我们也放心一点。
  乡村科技特派员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莫皓蓝:这次来主要是,看它的菌丝生长情况,还有一个是我们也一直在合作的一个桂林市的科技项目,对接一下这个项目的事情。
  过去灌阳县的林下灵芝种植品种混杂、品质差、产量低、栽培原材料也相对短缺。为了进一步提升灵芝产业经济效益,从2018年开始,莫皓蓝和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起,在灌阳筛选优质菌株以及满足不同生态区以农林下脚料为原料的高产栽培配方,通过规范品种、埋种时间、配料配比、出芝管理,提高了灵芝袋料的供养年限、产量和品质,通过袋料基质代替椴木基质,大大降低了灵芝种植成本。
  乡村科技特派员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莫皓蓝:这个就是灵芝的椴木,原来,我们计算大概它的每一块椴木的成本是在35块钱。使用这个袋料来代替以后,成本我们大概每方磅可以节省到10块。然后如果按每亩750磅来计算的话,这个每亩地成本就可以节约到7500块钱。
 桂林灌阳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自从科技特派员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以来,我们的成本降低了,产值也是不断的提高。2023年,我们的总产值增加10%以上,达到了800多万元。
  乡村科技特派员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莫皓蓝:做科技特派员有5年了,看到我帮扶的这些,不管是合作社还是企业,然后他们能够越做越好,大家都有收获,感觉非常开心。
  2023年,我市共有1331名乡村科技特派员在全市开展科技服务,累计实地服务26394天,26646人次,线上服务17555次。他们扎根桂北大地,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寻找农民增收、产业转型的密码,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陈鹂,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