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青龙乡:“小香芋”变身“大产业”

2024年02月23日 16:44: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青龙乡紧紧围绕“香芋之乡 文旅小镇”发展定位,不断加快香芋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形成一条从种植、加工到“线上+线下”销售的香芋全产业链条,实现从无到有跨越式突破,将“小香芋”打造成“大产业”,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时下正是香芋上市的高峰期,在平乐县马河市场的青龙香芋产地直营店,圆润饱满、芬香扑鼻的香芋供不应求。直营店所售香芋全都是产自青龙,店面平均每天销售量大约在4000斤左右。
  消费者 苏红珍;青龙香芋又香又粉,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有青龙香芋,这几年青龙举办了香芋节,我们都去参加了,所以现在我们买芋头都选青龙香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品牌先行。青龙乡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以活动为抓手,持续三年举办有特色的香芋节,促成农产品成交金额达8000多万元。同时,积极申报“平乐青龙香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探索特色产业引领品牌先行、品牌先行引领乡村振兴的品牌致富之路,切实打响“平乐青龙香芋”品牌。
  平乐青龙香芋协会会长 宾祥练:自成立香芋协会以后,整个香芋种植过程都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农户种植香芋的数量、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外地老板、本地老板都来收购,青龙香芋品牌越来越响,销量越来越好,种香芋赚得到钱,大家都愿意多种香芋!
  近年来,青龙乡打好香芋产业发展组合拳,促使种植户“抱团发展”;创建“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新型经营主体+脱贫户(监测户)”双带模式,降低农户种植风险,保障农户种植收益;强化服务用好扶持政策,培育“新农人”,吸引企业入驻,打造本地电商直播基地;强化香芋深加工企业合作,推出芋头片、芋圆、芋泥等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共同促进香芋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青龙乡香芋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年产值近亿元。如今,青龙香芋从默默无闻到走出国门,从农产品到商品,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小香芋”摇身一变了“大产业”。
  平乐县青龙乡乡长 周志凤:下一步,青龙乡将持续发力,一步一脚印,一次次追赶超越,将青龙打造成“香芋之乡 文旅小镇”,促进香芋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助力乡村振兴。
(平乐融媒 余南帜 王博玲 通讯员 苏超娟 李月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