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倡导移风易俗 推进人情减负

2024年03月01日 13:04:46  来源: 平乐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第十一年关注农村移风易俗,要求鼓励各地利用乡村综合性服务场所,为农民婚丧嫁娶等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降低农村人情负担。
  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方面,今年的文件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创新移风易俗的抓手和载体。同时,要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功能。对于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要进行综合治理。
  为了规范农民的行为,文件还提出了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约束性规范和倡导性标准。这些标准将有助于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观,推动农村社会的文明进步。此外,文件还强调了正向引导和激励的重要性。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广清单制、积分制等有效的管理方法。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农村社会的持续发展。
  “人情负担”第一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专家认为,农村本就是人情社会,但一旦人情礼节过于繁重,就会制约乡村正常发展。但要将“人情负担”彻底化解掉,仅靠政府行动是不行的,需要社会各方努力,最重要的是要经济实现充分发展,从而带动精神文明提升。
  要实现农村移风易俗,长期来看需要依靠经济发展去推动风俗改革,而在短期内,政府或村委会等主体增加普惠性社会服务机会,是有效而且贴合民情民意的,从增加村民福利角度上去探索移风易俗改革,不仅使得政策具有人情味,还有利于让“礼”回归本身的意义。
  同时司法部门统一裁判尺度,明确标准、定分止争,对于治理“天价彩礼”有特别意义;各级人民法院接下来将通过妥善审理相关案件,以案释法、依法释理,积极配合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前端治理工作。
  狠刹人情风,是群众内心期盼,同时也是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让我们争做人情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共树文明和谐时代新风!
(李绍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