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访慰问,做到心中有“三”

2024年03月04日 15:09:30  来源: 阳朔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岁寒传真情,慰问暖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时要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心中有“情”,做到心中有“方”,真正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送到慰问对象心坎上。
  走访慰问,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党员干部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通过档案核查、民主评议、支部研究等程序,选准慰问对象,做到不漏不错,方向不偏。在入户慰问、发放物资的同时,党员干部更要注重谈心谈话,真心诚意地与慰问对象交流,把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摸透摸清,只有把对他们关心落在日常,才能够把他们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总结归纳起来,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做到面面俱到、不临时抱佛脚,避免走入“套路化”“形式化”的误区,做到真正的心中有数。
  走访慰问,做到心中有“情”。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慰问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怀揣着一颗滚烫热情的心,带着真挚的情感,关心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难处,回应他们的关切,而不是“握握手”“拍拍照”就走。要“面对面”“心与心”地与慰问对象拉家常、唠唠嗑,让他们敞开心扉说心里话,察觉他们的“小烦恼”,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真正访出工作“真经验”。要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多对一”联系老党员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加强组织关怀,让慰问对象真切感受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走访慰问,做到心中有“方”。“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走访慰问,“走”字在前,说明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坐一坐、听一听,根据每位慰问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慰问方案,确保慰问能够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灵。例如,对于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党员干部可以帮助他们申请生活补贴、医疗援助;对于精神上感觉孤独的老党员,老干部,可以定期组织青年党员与他们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活力和温暖。访后要建立走访慰问对象关爱台账,认真梳理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诉求和困难,做好反馈,切实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解决在医疗服务、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经常“回头看”,善杀“回马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方法。
(莫诗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