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赏纹样美学共赴人间好“年景”

2024年03月04日 15:09:30  来源: 阳朔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茱萸青如山,伏起千里妆。庆云随风摇,舒卷泛金光……”历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当穿越千年的年锦画卷徐徐展开,瑰丽的意象与深情的祝福同生同长,在有限的空间里得到了无限延伸。汉代的卷草纹、唐代的团窠对鸟纹、宋代的莲花纹、明代的五湖四海纹……独具匠心的中国传统纹样世世代代由简入繁,串联了古人千年的智慧与祝福,传递了华夏数千年的美好……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领悟纹样美学,从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共赴人间好“年景”。   
  以一往无前的“文化自信”传递“百花齐放”的纹样之美。祥云繁花,群鸟山川,中国纹样,自古以来就美得惊心动魄、独树一帜,或含蓄委婉,或直白坦率,蜿蜒曲折的纹路蕴藏着无数美妙遐想,百花齐放下的深厚文化底蕴。“仓廪足而知礼节”,《年锦》收获好评不断,大家认可的不止是纹样给人带来的巨大的美学冲击,更是历史的沉淀,文化血脉的传承以及深沉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岗位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引领者、先行者,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力度,积极参与文明建设、文化传承工作,提升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以源远流长的“精神源泉”延伸“精雕细琢”的纹样之美。短短几分钟的《年锦》将汉、唐、宋、明四个朝代最具代表性的寓意吉祥祝福的纹样推进了人们的视野,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离不开背后团队的精雕细琢。其中各个朝代主视觉图案更是经过了三个月无数次的打磨,从博物馆文物原型,到图案提取,到绘制电子设计图,再到常沙娜先生手绘处理,崔冬晖团队的“专”何“精”正体现出了可贵的“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但由于工艺的限制、传统物件留存困难等问题,许多传统纹样正在消失,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厚植工匠文化,以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的奉献,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的态度,耐住性子,稳住心神,把握好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带头传承好传统文化,在真抓实干中诠释谱写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石。
  以璀璨夺目的“为民之心”丰富“寓意吉祥”的纹样之美。“纹必寓意,意必吉祥”,无论是寓意福禄绵延的大吉葫芦纹,还是家庭美满的方胜纹,亦或是高洁清雅的博古纹,传统纹样中总是蕴含着的丰富文化内涵,寄托着人民对生活的美好祝愿。纹样是人民群众的传声筒,我们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在一定意义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描述了一代又一代群众的生活状态,传递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同时指引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要贯彻文化为民所需、为民所用的理念,在文化层面察民情、晓民愿、知民忧,用群众看得懂、听着亲的大白话,阐释清楚政策,党员群众同参与,共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廖昕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