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聚“三力”锻造干部队伍“热辣滚烫”

2024年03月05日 12:29:22  来源: 兴安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要想将倾情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只有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选、育、用”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推动干部队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竞相奔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队伍支撑。
  精准考察识别,找准“基准点”,在识人选人上重点发力,形成干部“可”作为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把政治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能干可为。要坚持做好识人选人则必须全方位、深入式地对干部进行“政治体检”,严把“政治关口”。然而政治素质辨识不易,识人识面难识心。要深入日常了解,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注重考察研判,把“观其行”跟“重其绩”结合起来,将“行与绩”为选用好干部提供依据。同时深入一线近距离接触干部,对在急难险重任务重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
  关注干部成长,找准“发力点”,在培育锤炼上持续发力,激发干部“能”担当的鲜明导向。始终要将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理论水平、业务素养、实践锻炼。要聚焦专业能力提升,突出因材施教,找准施策发力点对干部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无差别业务轮训、开设专题研讨班等定期养分输送。同时要聚焦一线实践能力,每年要选派一定数量的后备干部到重大项目锤炼锻打,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充分发挥“帮带”效能,深化“科级领导+专业导师”培育路径,精准“一对一”帮带机制,时刻关注干部成长,不断激发有为干部“能干事有担当”的创业动能。
  创新用人机制,找准“落脚点”,在选拔用人上靶向发力,挖掘干部“真”本领的无限潜力。《淮南子》云:“贤主之用人,犹巧匠制木。"巧匠制木,长做栋梁,短做棋角,笔直做辕,弯曲做轮,不论长短、方圆,各有所用。木材可物尽其用,更何况是经过千挑万选的干部。对的人要用在对的位置上,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不仅要把好的干部选出来,更是要将干部配起来,要坚持“岗位缺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选用什么样的人。着眼不同发展定位和发展需求,结合不同的职业素养和履职要求,要精准科学匹配干部岗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用。
(张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