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董宇辉打动网友的并不仅仅只是“有文化”

2024年03月06日 15:58:37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当下,文学圈里最火的人不是余华,也不是莫言,可能是董宇辉。他是“真金白银”的火:1月9日,董宇辉“单飞”直播首秀一夜吸金1.5亿元;1月23日,董宇辉在4个小时内直播卖出了8.26万套《人民文学》杂志,成交金额1785万元;1月28日,董宇辉最新业绩曝光,“与辉同行”直播间20天销售额达8亿元……(2月25日《羊城晚报》)
  董宇辉以及他背后的带货直播间“与辉同行”,现在确实热得发烫。春节后数据显示,董宇辉的“与辉同行”已经冲到了抖音带货总榜的第一名,势头一时无两。很多网友认为,董宇辉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后来者居上,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带货时的文化气息,以及他的直播间里浓郁的文化韵味。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无论是那一篇篇文笔精妙,直抵人心的“小作文”,还是那些普通网友原来并不知道,听了董宇辉的讲解以后恍然大悟的“冷知识”,都让董宇辉成为了带货主播当中的一股清流。而后期董宇辉与《人民文学》杂志的合作,以及带货电影《红毯先生》等等,更是进一步强化了他直播间的文化特性。
  据此,有人认为是“有文化”让董宇辉异军突起,并且拿文化名人杨澜、马未都等等的带货来作为这个观点的作证。但是在笔者看来,董宇辉与杨澜、马未都有着根本的不同。在刚刚进入直播间的时候,董宇辉完全就是“素人”一个,而杨澜、马未都则作为文化名人,早就名声在外,他们直播带货,可以说自带光环,是董宇辉远远不能比拟的。而这正好从一个侧面说明,董宇辉的后来者居上,或许并非全是文化的因素。
  很多网友视董宇辉的直播间为一股清流,除了其“有文化”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董宇辉在面对网友时的真诚,不忽悠,以及能够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董宇辉带货过程中的很多“名场面”,至今仍旧为很多网友津津乐道。比如他觉得某个产品卖得太贵,其价格远远超过它的价值的时候,会直接拒绝在自己的直播间向网友推荐,并且劝网友不要买;比如有网友觉得某个农产品价格太高,他会站在农民的角度,来认真回应网友的疑问。
  如此种种,让网友觉得这个主播,确实和其他的主播不一样。尤其是在很多主播为了卖货不惜满嘴谎话,专门坑害自己嘴里的“家人们”,甚至装疯卖傻,丑态百出的时候,董宇辉的真诚、不虚假、不做作,就既显得难能可贵,同时也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事实也证明,“与辉同行”的直播间,确实很少传出产品品质问题,也很少传出产品名不副实的“价格绯闻”。
  由此不难看出,“有文化”确实是董宇辉身上的一个重要标签,但是有文化的主播那么多,他之所以能够后来者居上,成为现在直播带货界的“顶流”,显然不仅仅“有文化”那么简单。换句话说,主播再有文化,如果对消费者不真诚,所推荐的商品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甚至是狠割网友们的“韭菜”,那么这样的文化,显然是用错了地方,而这样的主播,也注定难以走得长远。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