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逢年过节就该讲“心”不讲“金”

2024年03月06日 15:58:37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过年时,总有吃不完的酒席、发不完的红包。但也有不少家庭约定讲“心”不讲“金”。(2月25日《工人日报》)
  坊间向来有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年的说法,现在元宵节正式过完了,大家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年也就算正式过完了。年是过完了,但是今年过年期间的一些遭遇,却让很多人不吐不快,过年送出去的红包太多,负担太重,就是其中的一个“槽点”。
  很多人反映,过年回家一趟,与亲朋好友难得团聚,确实倍感温暖,但是给家里长辈的红包,给各路亲戚晚辈的红包,确实让人吃不消。尤其是在红包的数额上,关系远点的一两百,关心近点的四五百甚至上千元,最后一算下来,少则几千,多则数万,确实让人感觉“给不起”。
  为此,不少人呼吁,随份子送人情和发红包,意在表达祝福,要“讲心”不“讲金”。更何况,有些人在给红包的时候还喜欢互相攀比,结果就是红包里的金额越攀比越高,也越攀比越让人感到负担不起。但是红包的背后,既是人情世故,也是人情往来,尽管很多人也觉得不堪重负,可又没有勇气说出来,表达不同的意见,改变现状。
值得欣喜,让人欣慰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呼吁的阶段,而是已经开始付诸行动。有网友表示,为了减轻彼此的“红包负担”,他们整个大家族十几个家庭互相约定,过年期间互相不赠送礼品,单纯就是团聚一下。同时在给孩子红包的问题上,每个红包限定金额20元。
  这样一来,大人省去了挑选礼物的烦恼,也减轻了给孩子红包的负担。而孩子尽管在收到的红包数额上比往年要少,但是也并非完全“空手而归”,大家自然也就皆大欢喜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事前约定,所以整个大家族今年过年都过得特别轻松,特别愉悦,彼此之间的关系不但没有因此疏远,反而变得更近了。
  实际上,对于过年期间红包负担太重的问题,多数人都是心知肚明,也颇有怨言,但是却在种种原因之下,本着“看破不说破”的心理,默默忍受,不愿意主动去捅破这层窗户纸。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既然大多数人都觉得红包负担太重了,那么一个大家庭,一个大家族对过年期间的红包问题提前做出约定,就不是什么得罪人的事情,只要有一个人坦诚地提出建议,相信能够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赞同,然后每个人最终都会感到轻松。
  不管是春节,还是婚丧嫁娶等等其他场合,都应该秉持讲“心”不讲“金”的原则,对于人情往来的份子钱,过年的红包等等,提前做出约定。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约定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同和遵守,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