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众筹平台岂能肆意薅爱心人士的“羊毛”

2024年03月06日 15:58:37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筹款捐助信息,冯某捐助了20元,扣款后他却发现实际支付了23元,这多出来的3元是怎么被扣的?冯某说,最开始他并没有意识到3元是哪里扣除的费用,还以为是手续费,后来他又点开捐助页面时才发现,实际上是因为勾选购买了轻松筹平台提供的“绿色就医通道服务”。(2月22日《华西都市报》)
  爱心人士明明捐款20元,但是收到扣款信息,却变成了23元,这多出来的3块钱,是怎么回事?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认为这可能是众筹平台收取的手续费,但是一方面国内主流的众筹平台,都多次表示他们不向捐款者收取任何手续费;另一方面,即便真的是手续费,捐款20元就要收取3块钱手续费,这个比例也太高了一点。
  而一些较真的爱心人士仔细研究众筹平台的捐助页面,才发现这3块钱背后的端倪。确切地说,这3块钱确实不是平台向爱心人手收取的捐款手续费,但是从性质上来看,却要比收取手续费还要恶劣。具体说来,这3块钱是爱心人士购买了平台推出的所谓“绿色就医通道服务”的费用,问题就在于,一则从购买这项服务的过程来看,充满了诱导乃至说欺骗性,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购买”的;二则,即便爱心人士花钱购买了这项服务,但是却并不知道这项服务的具体内容,即便真的住院看病时,也不可能去使用和享受这项服务。
  用网友的话说,轻松筹平台,这就是在赤裸裸地薅爱心人士的“羊毛”。考虑到网友这是在奉献爱心,而不是普通的购物,结果却被众筹平台如此处心积虑地“算计”,确实让人意难平。而且每一笔爱心捐款都被诱导购买3块钱的“绿色通道服务”,但是绝大多数人最后又根本用不上的话,那么想想全国范围内一年要被平台薅走多少“羊毛”?
  宽容点看,众筹平台利用自身所获得的流量,搭售一些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也可以理解,但是你要通过光明正大的方式来销售,要保障爱心人士,同时也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而不是通过偷偷摸摸的诱导方式,让消费者“被购买”。媒体调查发现,爱心人士在点击捐助金额后,会弹出一个“爱心回馈”的弹窗,提示捐款后可领136万元意外保障,下方是捐赠者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一排橙色的小字注明是绿医服务说明和健康告知,捐赠者在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后,就可以继续确认支付。
  问题就在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知道绿医服务是一个什么产品,还以为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是顺利捐款的毕竟步骤,谁会想到这是“同意”购买他们服务的选项。如此具有迷惑性的设置,已经属于名副其实的诱导消费。
  这种现象,需要尽快被纠正,否则既损害了爱心人士的利益,让爱心被伤害,同时也让平台失去了大家的信任,一些人甚至可能因为不想被“薅羊毛”而不愿意再奉献爱心,参与捐助了。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