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让古村落“活”起来

2024年03月06日 15:58:37  来源: 兴安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古村落是乡村振兴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是传承乡村人文精神、促进乡村人文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传统村落的保护虽然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实际上在进行保护时也存在许多的难点痛点,如何在传承保护的同时开发利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历史文化得以传承保护。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品牌,生动展现古村落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地域特色,增强文化含量,打造特色古村落文旅融合品牌,创新古村落开发方式,为乡村发展赋能。保护古村落应形成全民共识,进行整体性、动态性、特色性、真实性保护措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古村落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传统村落焕发现代气息。保护利用传统村落需要充分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包括居住需求、休息娱乐需求、教育需求等,促使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中去。一方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完善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重点改善环境卫生、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等。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古村落能够留住人、吸引人。
  文旅融合激发传统村落活力。以历史性保护、活态性利用的思路,激发文化活力,推动接续传承,在保护好传统村落原址、原状、原物的同时,抓好文化遗产的活态呈现、历史遗存的活化利用,加快对传统村落产业体系整合重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推动传统村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积极探索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方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旅融合模式,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让古村落“活”起来。  
(李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