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2024年03月12日 16:05:04  来源: 兴安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8日,一条“湖南湘乡市某学校一教师辅导作业时粗暴对待学生”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随即,湘乡市教育局对此事进行通报:已暂停涉事教师工作并责令其接受调查,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视频中该老师多次对两名学生进行嘶吼、掌掴、揪脸、扯头发长达三分多钟,如此凶恶的态度和言行引起不少网友的愤怒。更令人诧异的是,周围其他老师不但不劝解、制止,还威胁孩子不要哭,这不仅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而且还会留下终身都抹不去的心理阴影。无论是老师的言行,还是整个办公室的氛围,都反映出该校师德建设存在很大问题,必须深刻反思和整改。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职业素养。一是对教学工作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力求干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必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二是系统地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力求教好每一位学生,要做到为人师表、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也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加强自身知识储备。
  管理心理情绪健康,提倡正面引导。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工作的难度和教师的压力也愈来愈大。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如果不好自己的情绪将会直接影响教与学的双边活动。首先,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立足本职工作,做到乐业、敬业、淡泊名利,才能更容易求得心理平衡和健康。其次,要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应该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尊严,体罚、辱骂学生的行为,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人格尊严。最后,要正确看待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力和特点,教师的责任就是发掘并引导他们,而不是一味打击。
  完善工作考核制度,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工作考核制度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措施。教师工作考核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科学全面进行,同时要将师德修养考核放在首要,综合教师本人自评、教师互评和学生、家长评议等综合情况。平时要认真抓好教师工作的常规考核,明确考核责任人,着重对教学常规及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考核。在考核实施的过程中,也要确保公平客观公正,认真做好登记,为学校考核小组评议时提供依据。
  同时作为家长,我们也有责任关注孩子的成长环境。如果发现类似的情况,我们应该勇敢站出来,维护孩子的权益,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关心孩子的成长。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教学环境,为孩子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唐玉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