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废旧手机回收需要解决“痛”点打通“堵”点

2024年03月15日 10:08:25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当手机达到使用寿命,或者不能满足我们需求时,就会被淘汰,变成废旧手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一部手机的平均寿命在2.2年左右。我国平均每年产生4亿部以上废旧手机,废旧手机存量超过20亿部。该协会研究数据还显示,手机废弃后,约54.2%被消费者闲置留存,只有约5%能够进入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平台、“以旧换新”新型回收渠道。(3月5日《工人日报》)
  在“人手一机”乃至“人手多机”的时代,全国范围内每年产生的数以亿计的大量废旧手机都去了哪里,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处理好了,这些废旧手机就是一座储量丰富的“城市矿山”,尤其是里面可以提炼出来的金银钯铑等多种稀贵金属,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是如果处理不好,比如被随意丢弃,则手机里含有的汞、铅、镉等重金属在内的多种有害物质,一旦进入土壤、地下水中,在生态系统中累积,就会带来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风险。
  要想发掘废旧手机存在的价值,避免其可能带来的风险,最终还是要走回收手机、循环利用这条路。然而,相关的调查却显示,绝大多数的废旧手机,都被它们的主人丢在家里的角落里“吃灰”,只有极少数能够被回收利用,实现了新的价值。记者调查就发现,有些市民的家里,已经攒了十多部废旧手机,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处理。
  这就意味着,要想让大部分的废旧手机能够被回收利用,就需要打通回收利用的“堵”点,解决好它的“痛”点。为什么大多数市民宁愿把废旧手机放在家里蒙灰,也不愿意卖给回收旧手机的人?一个原因是担心里面的隐私信息被泄露;另一个原因,则是回收的价格太低,导致动力不足。于是,极少有人为了卖掉废旧手机的十多块钱而去冒隐私泄露的风险。
  这就是废旧手机回收过程中的“痛”点所在。为此,除了用户自己要学会对废旧手机进行“格式化”,清除里面的各种信息,同时通过正规渠道处理废旧手机之外,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和监督执法层面着手,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要鼓励机构和个人对企业的手机回收和二手交易进行监督,建立奖惩制度,促进手机回收和安全处置。
  而废旧手机回收的“堵”点,则是因为当前政府在政策支持上的力度不够,导致废旧回收、家电回收企业对回收废旧手机缺乏动力。2010年,我国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将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微型计算机等五类产品的回收处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并实施基金补贴制度。后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新增了手机、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等九个品类,但目前尚无基金补贴,导致企业的积极性不够。
  所以,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回收企业主观能动性,才能打通废旧手机回收的“堵”点。而疏通了“堵”点,也解决了“痛”点,则废旧手机回收才能真正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