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让“雷锋街市”成为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地

2024年03月15日 10:08:25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3日,广西柳州市革新路上的“雷锋街市”人头攒动,伴随着工具叮当作响和此起彼伏的道谢声,街市内家电维修铺、理发铺、磨刀铺一片繁忙,“雷锋”们正热火朝天为民众服务。“雷锋街市”由国铁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于1965年创办,连续开市59年来,已有3万余名志愿者为29万余名民众提供服务。(3月3日中国新闻网)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活动,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而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上的“雷锋街市”,这几天更是迎来了一年当中最为热闹的时候。身怀各种技能,掌握各种技术的志愿者们,纷纷投入学雷锋活动当中,为周围的居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由国铁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于1965年创办的“雷锋街市”,至今已经连续开始59年。这将近一个甲子的沧桑岁月中,已经有3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其中,为29万余名民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周围人的眼里,“雷锋街市”已经不仅仅是学习、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符号,一个载体,同时更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地。
  雷锋精神需要广泛的宣传,因为只有通过广泛的宣传,让一代代的人知道雷锋,知道雷锋精神,才能谈得上去学习、弘扬和继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然后激励更多人加入现代雷锋的队伍,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但是雷锋精神也离不开实干,离不开实打实的奉献和付出。柳州市“雷锋街市”的一代又一代的活雷锋们,就是通过这种实干精神,服务街坊邻里、服务市民群众,并且在这种服务当中,让雷锋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影响和熏陶更多人。
  85岁的退休职工张志林是“雷锋街市”年龄最长的志愿者,因一手磨刀的“好功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刀匠”,每年他的磨刀铺前都排满长队。而在张志林的背后,则是更多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年轻面孔。这些年轻面孔的加入,不仅仅是壮大了学雷锋志愿者的队伍,让雷锋精神得到了传承,而且正是因为年轻的他们掌握了更多新鲜、时尚的技能,所以他们能够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诸如美甲、插花、使用智能手机等等紧贴时代发展,社会潮流的服务内容。
  在“雷锋街市”的很多志愿者,都是一边用自己掌握的技能、技艺服务市民群众,同时又把这些技能和技艺传授给更多年轻志愿者,然后由这些年轻志愿者给更多的人提供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弘扬雷锋精神,一方面“雷锋街市”并不是只在每年“学雷锋纪念日”这天才开市,而是根据市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不定期的开市;另一方面,这些学习雷锋的志愿者,也不是只在“雷锋街市”以及“学雷锋纪念日”才提供志愿服务,而是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同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