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城市农夫”是城乡之间的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13日 11:19:38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每月花60元至200元租下近郊一块菜地,暂别城市喧嚣,拿起锄头走进田间,种上喜欢的青菜或者瓜果,享受乡村慢时光。近日,这样的“城市农夫”在南宁悄然兴起,他们既能在劳作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放松了身心,又能让家人吃上健康原生态的应季蔬菜瓜果。(3月10日《南宁晚报》)
  城里人到城市郊区或农村租地种菜的原因有很多,有人更看重种菜的结果,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能够吃上绿色健康无公害的各种蔬菜瓜果;有人则并太在意结果,而更加看重过程,追求的就是一个“田园梦”;但更多的人,则是两者兼而有之,既享受自己种菜的过程,同时也愿意享受到各种绿色、新鲜的果蔬。
  其实不管原因和目的是什么,“城市农夫”的兴起,都有着多重现实意义。首先,对于很多“城市农夫”来说,确实担心菜市场买来的各种蔬菜瓜果的安全以及由此带来的健康问题。所以他们自己种植的各种蔬菜瓜果,不看重产量但是更在意品质,在种植的过程中,尽量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以最大限度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其次,租地种菜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接触大自然,享受劳动乐趣的过程。很多城里人,在城市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当中身心俱疲,而租地种菜,从事适当的体力劳动,恰恰是“慢生活”的一种形式,可以让人身心得到放松,身体得到锻炼,从而体验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而这种以身体适当的劳累,心理得到舒缓的体力劳动,对人在精神上、心理上,是具有疗愈作用的。所以很多城市白领,更是把这种生活方式当做了一种休闲的选择,这也是近年来上海、武汉、郑州、无锡、广州等城市兴起“共享菜园”式农场的原因所在。
  最后,很多有孩子的家庭,也希望通过租地种菜、亲子互动的方式,引导和教育孩子亲近大自然,亲近土地,热爱劳动,这对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无疑是很有好处的。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大多数人未来可能不会从事农业劳动和生产,但是通过参加农业劳动,不仅仅可以锻炼他们劳动的技能,而且可以引导他们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培养尊重劳动者、爱惜粮食等等品质。
  “城市农夫”的兴起,当然不仅仅只对租地种菜的城里人有益,而是城市和乡村的一种双向奔赴。当越来越多城里人到郊区或乡村租地种菜,对乡村来说则意味着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的出现,让农民有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传统的农耕业正在向新型服务业延伸。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年来农村年轻人进城打工的越来越多,“空心村”现象严重,导致很多农村地区出现了土地抛荒的问题。而“城市农夫”的兴起,不但让这些抛荒的土地得到利用,避免了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