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机械化育秧 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

2024年03月27日 10:40: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以生产需求和群众需要为导向,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为水稻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走进笑果沃土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机械化育秧机前,放盘、铺土、喷水、加种、覆土,通过一系列连贯的流程操作,一块块铺满种子的秧盘从传送带中传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广西笑果沃土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华威介绍,这条育秧生产线工作效率很高,正常情况下,育秧机1小时可以制作500多盘,可一次性实现铺土、加种、喷水等流程,速度是手工育秧的10倍以上。目前在接收群众预定育秧数量的同时,该公司也开足马力为自己的1200亩水稻田块准备秧苗。
  广西笑果沃土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华威:从我们引进了这套自动化水稻育秧设备以后,每天可以完成400亩水稻育秧任务,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育秧,大幅提高了育秧的速度和效率,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降低了种子化肥的消耗,节约了成本。
  据了解,机械化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实现了自动铺土、播种,确保了播种量均匀,底土覆土厚度统一,与传统的人工播种相比,通过水稻育秧机育出的秧苗质量好,成活率高,育秧硬盘可重复使用,还节本环保,为水稻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科技和装备支撑。
  荔浦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 万忠山:(这)是我们荔浦第一家水稻育秧中心,目前引进快播全自动育秧设备,采用工厂化育秧技术,对抢抓农时、有效提升水稻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荔浦融媒体 钟准 黄炎宝)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