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儿童绘本岂能走“少儿不宜”的路线

2024年03月29日 16:19:14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天津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前不久给年幼的孩子买了几本儿童绘本,这几天读到一本名为《××猪打呼噜》的绘本时,发现里面的故事导向有问题——××猪因为害怕自己睡觉打呼噜影响到小伙伴,晚上拿出安眠药,把已经睡着的小伙伴晃醒,说我打呼噜怕吵到你们,把安眠药吃了以免受到影响。而该书封面上印着“好性格系列”。(3月18日《法治日报》)
  很多家长自己平时可能读书不多,但是却十分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这当然是好事。而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各种图文并茂的绘本,就是最好的阅读载体。但是当家长花了钱给孩子买来绘本,并且付出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时候却发现,部分绘本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拿这样的绘本给孩子阅读,先不说能不能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而是很有可能对孩子身心健康、正常成长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些绘本“三观不正”,宣扬的是一种错误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有些绘本过于宣扬血腥和暴力,甚至诱导孩子去做一些危险事情,完全就是少儿不宜;有些绘本内容低劣、制作粗糙,根本无法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给孩子。面对问题多多的儿童绘本,很多家长也难免犯难,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给孩子购买绘本。
  儿童绘本可以称得上是儿童的专属读物,岂能在“少儿不宜”的道路上一骑绝尘?媒体在调查中也发现,很多存在问题的儿童绘本,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而我国在出版行业的引进上,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指导,但实践中难免有一些非正规渠道引进的绘本,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执法,堵住绘本通过不正规渠道进入国内的通道。
  同时,有些绘本虽然是通过正规渠道引进,但是因为文化差异等因素,不是说名气很大、在国际上获过奖的绘本就一定适合国内的孩子,对同一事物、同一图画,不同国家的读者都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联想,所以国内的出版机构,在引进国外绘本的时候,不能只看作者的名气,以及绘本获奖的情况,还要看看它是否真的适合国内的孩子阅读。“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道理,在儿童绘本引进的问题上,同样适用。
  最后需要为孩子把好关的,同时也是避免问题绘本到了孩子手里的最后一关,就是广大家长了。家长如果是在实体书店为孩子购买绘本,那么最好亲手翻一翻绘本,看看内容、品质等等,以发现那些问题绘本,然后帮助孩子提前“排雷”。如果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绘本,则在购买前,最好能够通过老师,其他孩子家长等等,提前了解哪些绘本值得买,哪些绘本不应该买,以避免“踩坑”。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