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外媒体看桂林】新华网:“扎根深山40载的教师”潘从汉

2024年03月29日 08:55: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6日的新华网上刊发《“扎根深山40载的教师”潘从汉》的报道,讲述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乡村教师潘从汉40年来如一日扎根山村教育,把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输送到大山外面,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山村的三尺讲台的故事。
  潘从汉1963年6月出生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小寨村。当时村里没通公路,“半边铁锅半边屋,半边床板半边窝”是当时小寨村的真实写照。1980年,17岁的潘从汉高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1983年,时任小寨村完小校长的潘周恒找到潘从汉,说翁柳教学点正缺少老师,请他支持。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心态,当时潘从汉立即答应返乡从教。这一答应,就成了潘从汉几乎一生的情缘。 20岁的潘从汉,从一名南下打工人,顺利转变成了翁柳教学点的代课老师,负责教两个班级学生。可大山不通公路,从家里到教学点需步行约5小时。潘从汉只能每周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一大清早天刚亮时,就要赶往教学点。这样的生活他坚持了很多年。潘从汉说,那些年,每年至少要磨破2双鞋,直到2009年,吃上“旅游饭”的小寨村通公路了,全村欢庆。次年,潘从汉用攒下的工资购买了一辆摩托车,沿用至今。
  1994年,听说央视要拍摄贫困山区孩子上学的纪录片,潘从汉努力争取到这次机会。纪录片《龙脊》播出后,小学有了名气,青年教师来支教,困难学生收到社会捐款,学校成为闭塞大山里的教育中心。
  从教40年里,潘从汉先后在6所学校任教。2010年,中心校领导想将他调出大山,潘从汉决定继续扎根山村,他说原因很简单:山里的孩子和家长需要他!十年前,潘从汉被调到离家5公里外的满田小学任教,负责教一年级,另一名老师负责教学前班,他每周上25节课。准确地说,满田小学在“鼎盛时期”才能称得上小学。原来,满田小学人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名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可如今只有一个幼儿班,共10名孩子,只有潘从汉一名老师。所以,只能是一个教学点。
  和其他乡村教师一样,多年来,潘从汉既是老师,又是“保姆”,还是“服务员”。因为除了正常的文化、体育和美术等课程外,他还要负责给孩子们做营养午餐。要是哪个孩子有个头痛脑热,他还要及时送去就医,40年来,潘从汉的学生有50多人考上大学,其中不少是“双一流”学校。2023年潘从汉退休,在学生和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接受返聘,一如既往地穿行在蜿蜒山路上,继续领着孩子们用琅琅读书声点燃这片大山的希望与梦想。
  3月28日,新华社举办的“中国网事 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启动,潘从汉上榜,让我们一起为这位扎根深山40载的教师投票。
(陈琪 庞海英 龙胜融媒)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