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岁月铸魂 成就经典——奋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全方位展现“桂林经典”品牌风采系列报道之龙脊梯田篇

2024年04月09日 09:31: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岁月铸魂,成就经典——奋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全方位展现“桂林经典”品牌风采系列报道关注龙脊梯田。龙脊梯田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崇山峻岭间,当地村民世世代代在山坡上辛勤开垦水田,形成一个以梯田稻作农耕文化为主体、自然景观与少数民族人文景观相结合的靓丽独特、令人惊叹的梯田景观。
  潘保玉是世界非遗项目“龙脊梯田”景区代言人,也是原龙脊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他每天都喜欢走上山脊眺望梯田和人海,有时也与村民说说话,给游客指指路,这让潘保玉感觉无比的舒心。
  “龙脊梯田”景区代言人 潘保玉:我们2022年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为了“最佳旅游乡村“”。很多游客来到我们龙脊大寨村,来观看了我们这里的自然美景,品尝了我们的美食,又感受了我们的民俗风情,看到这么多的人来到我们大寨村,我感到很高兴。
  龙脊的壮族、瑶族先民世代耕种梯田,至今仍保留着“耦耕”等原始的耕作方式。龙脊梯田积淀的“天人合一”生态理念和建管经验,形成了“上林下田、动态平衡”的森林水源涵养和梯田水土保持模式,是传承至今的中国古代用水智慧和农耕文明的重要遗产。龙脊梯田有三大观景区,分别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是最早开发的一个观景区,是“七星伴月”观景点的所在地;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群山环绕,像一个天然的天坑,是红瑶聚集的村落。龙脊梯田最具色彩美,美在春夏秋冬生命色彩的更迭;龙脊梯田最具线条美,美在点、线、面的完美结合,堪称地表最美曲线。让人看了春天想秋天,看了云里想雾里,一年四季皆上瘾。2020年12月,龙脊梯田通过验收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湿地公园”名单。2023年,龙胜各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1011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总消费125.8亿元,同比增长66%。
  现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正大力推广“一田生五金”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从“点上开花”向“串珠成链”转变,深度融入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一核一带两区四域”发展布局,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龙脊梯田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党委书记 蒙积君:我们龙脊镇党委政府一定会做到守土尽责,切实加大对我们的农耕文化、弘扬民族文化、梯田风光、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和开发,让战天斗地、生生不息的龙脊精神在我们的努力奋斗下不断绽放新的光彩,汇聚新的活力。
(何世锋 龙玉平 韦雪 徐婷 李灿 李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