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将扩高中阶段教育规模

2012年02月15日 09:36:1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4日,2012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今日在南宁召开。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高枫做了工作报告,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作重要讲话。
    
     

   高枫在工作报告中首先对2011年全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2011年,全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双十”工程,取得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高枫厅长在报告中提到,2011年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育事业发展达到新境界。2011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66%,比2010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86%,实现了这一约束性指标的年度目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4%,比2010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0.5%,比2010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二是实施教育改革发展“双十”工程取得新进展。我区承担的11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广西教育改革发展“双十工程”共99个项目已经启动95个,占项目总数的96%,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三是落实财政教育投入政策拓宽新渠道。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明确规定到2011年和2012年,地方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达到16.3%和17%。同时,出台“3+2”优惠政策,积极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四是推进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实现新变化。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了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综合改革,确定了南宁市、柳州市等2个市城区和武鸣县等12个试点县。目前,全区110个县(市、区)已经全部完成了教育布局调整规划的编制。2011年,全区教育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9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8.5%,比2010年增长20%。五是促进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超额完成教育惠民工程任务,学生资助力度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特殊群体受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保障,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六是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出新举措。七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八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见到新成效。九是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呈现新气象。

  高枫厅长还提出了2012年全区教育工作的重点,要在“保位”、“控辍”、“扩量”、“提质”八个字上下功夫。“保位”,就是学前保位,要努力保持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地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1年的66%提高到67%。“控辍”,就是义教控辍,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1年的86%提高到88%。“扩量”,就是“两高”扩量,要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普通高中招生2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32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1年的74%提高到75%;要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1年的20.5%提高到21%。“提质”,就是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县(市、区)政府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自治区副主席李康指出,一定要按照“促进公平、强基固本、提质增量、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更好地推进全区教育改革发展。

  李康副主席要求,第一,要更好地把教育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各市、县政府要做好预算安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新增财力要着力向教育倾斜,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坚决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本地年度教育投入任务。另外,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同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防止腐败现象。二是要全力实施好“双十”工程。今年实施自治区教育规划纲要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年头,实施“双十”工程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时间非常紧迫,各工程项目的责任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把“双十”工程作为工作的重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研究部署、检查评估,在财力和资源分配上优先满足“双十”工程的需求,确保每一个项目顺利实施、如期完成。三是要着力抓好教育布局结构调整。重点是要抓好2个城区和12个县的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专家对试点地区的推进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广成果,探索形成全面推进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成功模式。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规范教育用地管理,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办理征用及其他相关手续。要保护现有教育用地和盘活闲置教育用地,严防教育用地流失。

  其次,2012年必须要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等四个刚性指标。围绕这4个刚性指标,切实采取措施,努力促进各级教育协调发展。一要加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力度。确保到2012 年末,全区40%的乡(镇)至少建设并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努力实现每个乡(镇)举办至少一所独立设置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目标。要积极扶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幼儿园。二要巩固发展义务教育。重点要确保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指标,义务教育巩固率在2012年必须要达到88%。同时,要深化基础教育学校有效教育改革试点,全面推进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三要努力突破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瓶颈。要增加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加大对普通高中新建、改扩建以及其他重大建设的投入,逐步提高各级地方政府对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保障水平。要继续扩大普通高中规模,确保今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5%。要积极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加强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相互沟通。要积极做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项工作。四要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攻坚。要深入推进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加强职教园区建设和示范性职业学校建设。要继续加强南宁首府职教园区、柳州市工业职教园区、北部湾职教园区、崇左市国门职教园区等职教项目建设,确保取得预期成果。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五要加大高等教育振兴工作力度。要实施分类指导,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分类建设和分类发展,强化高校办学特色。要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提高我区高校整体办学水平。要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重点扩大本科及研究生招生规模。
 

  第三,更好地推进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一是要继续抓好“校安工程”建设。二是要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营养改善工程。三是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四是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

  第四,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一要以改革发展促问题解决。比如,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继续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建一批幼儿园,确保幼儿“有园可入”。二要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的实际行动促问题解决。中央、自治区在解决好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关爱留守儿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支持特殊教育、解决“择校”问题和校车问题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安排,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三要以完善政策体系建设促问题解决。四要以规范办学行为、从严治教促问题解决。

  第五,更好地服务广西新发展。一是要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服务。重点建设一批适应广西千亿元产业和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需要的紧缺专业和特色专业,努力培养满足我区建设西部经济强区急需的紧缺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职业教育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使学校专业设置对接产业、企业、岗位和生产过程,对应专业技能、职业岗位、职业标准,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二是要着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地。

  南宁市人民政府就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玉州区人民政府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尤其是教学改革、广西中医学院就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就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