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鼓舞桂林文化界 历史文化名城奏响“文化立市”时代强音

2012年11月16日 19:51:39  来源: 黄秉 杨毓麟 安新闻 黄新强 临桂台 阳朔台  所属分类:视频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提出明确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发展战略,这个论述让历史文化名城桂林的各界人士备受鼓舞,桂林这座在广西率先提出“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城市,正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致力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广阔文化舞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摘自十八大报告。
  文化的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对于城市而言,文化的实力,更是一种综合竞争力。十八大代表、桂林市委书记刘君在向记者谈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时认为,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城市生命的遗传基因,因此桂林市提出 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
  十八大代表、桂林市委书记 刘君:“文化是软实力,那么桂林作为中国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史,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那么在桂林这个地方,我们市委提出“文化立市”这样一个战略,一方面文化作为事业,它是传承文明,传承历史的一个载体;作为产业,文化照样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觉得在桂林,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十八大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为桂林这座饱含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并且致力于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城市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在桂林确立后,动漫产业这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在这里得到迅速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建设文化强国目标的提出,令他们更有信心,干劲更足。
  桂林云尚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 冀志磊:“我们相信像我们这种文化创意产业能够在未来的几年里面有更好的发展,我们更加有信心,在动漫和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行业里面,更好地去发展。”
  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羽潇:“党和国家在十八大上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国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更加有信心。”
  桂林国家高新管委会 副主任 张一新:“更加坚定了我们高新区推进我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决心,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地做好我们的中国桂林创新创意文化节暨国际动漫节。”
  动漫这种高科技文化产业在高新区面临新机遇的同时,在临桂县,一种草根文化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五通农民画的艺人们在十八大建设文化强国精神的鼓舞下,无不精神振奋,大家表示,要打造“中国农民画第一村” ,实现五通镇由文化大镇向文化强镇的转变,让更多乡亲们吃上文化饭,赚上文化钱。
  临桂县五通农民书画协会  支部书记   李玉成:“说明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更加突出,我们这些吃文化饭的泥腿子对我们书画行业的未来大家都充满信心。”
  临桂县五通镇 农民画师  蒋国康:“提高我们的技艺,提升我们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提高我们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
  桂林的城市特质决定了她的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必须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闻名世界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正是在文化与旅游结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办这个桂林旅游文化精品的桂林广维公司坚信,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推进,《印象·刘三姐》将有更大的舞台向世界展示桂林的山水文化、少数民族文化。
  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世贤:“我们剧场年游客接待量从最初的30多万到现在的130多万游客,翻了好几番。”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全国出版界有着较高的地位,综合实力居全国大学出版社前列。他们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后,对出版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党委书记 副董事长 姜革文:“十八大报告用了1839个字,第六个大板块整个一个板块,来提我们要做文化强国,对于我们做文化的人来说感到很振奋。我们相信通过把我们的传统出版做好,把数字出版做好,把多元发展做好,我们未来的发展非常的有信心。”
  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这一论述,描绘了强大文化中国的蓝图,我市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创作出更多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精品,推动“文化立市”战略实施,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 国家一级演员  张树萍:“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桂林市提出文化立市,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把桂剧、彩调、广西文场、继承好、发扬好。”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 国家一级演员 李忠:“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们赶上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好机遇,我们要刻苦钻研,塑造更多优秀艺术形象,为社会服务 ,为观众服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