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2012年11月22日 20:15:11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聚焦十八大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2012年11月22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十八大文件,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所作的关于中共十八大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的报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心愿,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要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的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反映了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更加自觉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增强文化软实力,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会议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拓宽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有助于系统、综合反映社会各方面意见、愿望和要求,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有助于推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人民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巩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文件,全面准确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实践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