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县百寿镇朝阳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2015年06月02日 17:13:17  来源: 永福县乡村办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百寿镇朝阳村瓦瑶屯盘活基层党建,凝聚党心、广聚民心,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建设美丽乡村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双丰收”。
 
    镇党委做好“掌舵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百寿镇党委将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与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起来,列为全镇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纪律、定奖惩”“五定工作法”,确保美丽乡建设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同时,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支撑,成立瓦瑶屯党支部,建立油茶、柑桔、休闲旅游3个特色党小组,提议选举产生瓦瑶村民理事会,建立健全党员学习、管理、服务等相关制度,有效盘活“细胞”,深层次挖掘党组织活力,为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村支部当好“主心骨” 力促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 “主心骨”作用,与村民理事会共同商讨发展规划,积极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外出恭城、阳朔等地考察学习,因地制宜提出了“巩固水果支柱产业,壮大油茶优势产业,发展休闲旅游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统筹结合,委托桂林理工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量身定做”村容村貌改造和公共设施建设规划,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特色、出亮点、见成效。
 
    村党员成为“排头兵”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中,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身作则,带头投工投劳投资,大刀阔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先后完成文体中心、戏台、灯光球场、宣传栏、农家餐馆建设,对进村大门、休闲坪进行改扩建和绿化,硬化沿江水泥路2.6公里,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修建果园田间道路4公里和“知青楼”、古井、采果亭、烧烤场等一批休闲景点,全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在村口设立“文化走廊”,精选警句格言悬挂在显眼位置,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组织成立了女子健身队、彩调队、舞蹈队等活动团体,定期开展“朝阳之夜”、“农合杯舞蹈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树立崇尚文明、崇尚科学、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新风尚,在全村屯群众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使美丽乡村建设赋予了精神实质内涵。(黄东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