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民警到高寒山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办理身份证

2015年07月27日 11:0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民警到高寒山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办理身份证

民警走进高寒山区

资源:民警到高寒山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办理身份证

民警与老人核对相关资料

资源:民警到高寒山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办理身份证

民警为老人拍照

资源:民警到高寒山区为行动不便人群办理身份证

民警为村里的流浪人取指纹办理身份证

 

  广西资源县公安局两水派出所民警一直秉承群众问题无小事的原则,坚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经常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7月16日至21日,该所民警一路爬山涉水、走乡入户,上门为辖区20余名居住在高寒山区且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身份证,给他们送去了公安机关的亲切关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两水苗族乡位于资源县西南部,地处桂北越城岭主峰猫儿山北麓,这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少数民族聚居地居多。今年7月初,派出所民警到社水村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村有一名80多岁高龄的王奶奶近期很闹心,因为随着民政部门的电脑系统升级,她因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无法再享受低保、农村合作医疗等惠农政策。老人年纪太大腿脚不便,且居住在深山,又必须本人到派出所拍照和录取指纹,出来一趟办理身份证很是不便,老人因此一直迟迟都没有来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

  就是这样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牵动了两水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心。该所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辖区开展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重病患者和残疾人士等这些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服务活动。派出所的这一温心惠农行动,得到了两水苗族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派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长带领民政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携带设备和设施,进村入户为这些特殊人员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

  从7月16日开始,这一联合服务组深入辖区的山山水水,走乡串户为特殊人群逐一提供上门办理身份证服务。和平村的李大爷由于腿脚不方便,常年卧病在床,只能依靠两张椅子支撑慢慢移动。民警来到他家为他照相时,民警慢慢地搀扶着老人坐在照相的背景布前。但由于老人年龄偏大、皮肤衰老、头发雪白的缘故,拍出来的照片在身份证照相系统中屡次通不过。民警不顾疲劳、不厌其烦,经过十几次的调整,终于使老人的办证程序顺利通过了。

  烟竹村的低保户舒某是个精神病患者,长期在车田苗族乡和两水苗族乡辖区的各村各寨流浪。经过民警的多方询问和查找,在白石村的一条山道上找到了他。舒某上身赤裸,举止怪异,还不配合照相。民警忍住舒某身上散发出的阵阵异味,为他穿上衣服、清理好头发,并在李某亲属的配合下,连哄带骗,总算完成了照相、指纹采集等办证程序。塘洞村的张奶奶今年89岁,由于她的指纹破损严重,录取指纹困难,户籍民警只能用湿毛由将老人的手指擦湿,便于录取。除了老人的左手大拇指录取一次成功外,其他的每个手指均录取了3次以上才成功,整个过程用时20多分钟。民警为老人的上门服务,让张奶妈奶笑的像个孩子一样。

  6天来,两水派出所民警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冒着倾盆大雨或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共采集了25人的照片和指纹信息,这些人里既有90余岁的高龄老奶奶,又有常年卧病在床、无法行动的重病患者,还有身体残缺的残疾人,更有见到陌生就躲闪的精神病患者。而派出所民警的上门服务,既解决了这些特殊人群的实际问题,又让他们倍感贴心和温暖。该所所长罗荣华表示,二代身份证办理下来后,将由户籍民警第一时间,逐户逐人将身份证上门送到他们手上,让他们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享受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