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发展富硒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5年10月09日 11:01: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永福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和推动富硒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布局,把做大做强富硒农产品开发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新兴产业来抓。目前,该县富硒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成效初步显现。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愈发重视,富硒农产品作为新兴的保健农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永福县紧紧抓住富硒这一资源优势,把发展富硒农业作为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的突围之路来抓。由于富硒稻的市场价格一路看好,管理跟常规稻没有太大的区别,许多农户开始选择种植富硒稻。
  永福县罗锦镇富硒稻种植户 吕成就:“种这个富硒稻和常规稻差不多一样的管理,我们农户很容易管理,一样管理之下,产量也是比较客观,收入比常规稻多300到400块钱,我们农户也是很喜欢。”
  在永福罗锦富硒稻基地,记者看到每一片富硒稻田里都有水稻螟虫诱捕器,农机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采用生物技术的防虫害的措施,为的是保证富硒稻的质量和产量,以达到国家标准。
  永福县农业局信息股 股长 向海林:“这个就是水稻螟虫诱捕器,它主要是通过生物技术使用性诱素芯片,放在诱捕器的口子,给雄性水稻螟虫转到里面,给它出不来,雌虫不能繁殖后代,减少害虫基数。”
  永福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 站长 吕国成:“我县3000亩的富硒稻基地,坐落于我们富硒土壤的区域,为了达到国家标准,我们还采用人工补硒这种方法,再一个为了提供我们富硒稻的品质,绿色环保,我们还采用杀虫灯,诱捕器来进行虫害的防空,从而使我们富硒稻既生态环保安全提高商品价值。” 
  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土壤硒含量分级标准,永福近33万亩的耕地中,有25万亩耕地都含硒,其中最高含量达到每公斤7.5毫克。在这样的土地上种植出的农产品,富含硒元素,对抗癌、抗衰老、解除重金属毒害有一定功效,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要求。为此,自08年起,永福县就开始扶植以永福福寿米业为代表的富硒农产品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建立起3000亩富硒水稻示范基地,直接带动550户富硒水稻种植户致富。2015年,在湖北恩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期间,永福县与其它24个富硒地区共同建立了中国富硒地区行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将进一步促进该县与其它富硒地区的沟通交流,促进优势互补,扩大富硒领域的合作。
  桂林永福福寿米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江葵:“我们公司的富硒香米质量2014、2015年两年到湖北的恩施参加富硒博览会,在会上永福富硒香米有机硒的含量达到了90%占总硒的90%,在全国的富硒米,我们公司富硒香米主要向往湖南、广西、广东以及沿海城市,通过销售得到了社会的广大的认可,我们的米大概是在每公斤30元左右。” 
  今年,永福县又把富硒农业作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各乡镇全面启动富硒农产品开发工作,重点在罗锦镇、永福镇、堡里乡高标准开发富硒农产品,创建桂林永福县“福寿田园”富硒农业(核心)示范区,推动全县富硒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永福县农业局 副局长 陶红:“我县富硒农产品开发正在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突出示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绿色富硒农产品基地,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富硒产业,生产出产品安全,口感优良、营养丰富含硒适量高端富硒农产品,努力打造健康长寿绿色富硒农产品品牌,全面提高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晨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