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土地流转种植百亩葡萄 思路转变促瑶乡农民增收

2015年10月13日 10:09: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位于大山深处。在过去,由于土地较为分散,经济效益有限,农民务农的积极性并不高。近年来,当地政府开拓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大力推广种植葡萄等适宜当地气候和自然条件的作物,逐步实现规模化种植,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致富路。

  在罗家村的一片山脚下,一座葡萄种植园就坐落在美丽的青山绿水中。果园里,村民王启琴正在采摘葡萄。她告诉我们,早几年的时候,她种植了几亩水稻,但是由于她的田地分散于群山的各个角落,难以开展规模化种植,因此收入一直不好。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 村民 王启琴:“现在承包给这个种植葡萄的老板,我们现在每个月也可以来给他们打零工,跟他们学下技术,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我们现在每个月都有差不多两三千块钱的收入。”
  在葡萄地里我们看到,葡萄一颗颗水嫩饱满,长势喜人。葡萄园的负责人刘丽英说,一直以来,她都想在本地开展大面积的农作物种植。而西山瑶族乡地处沿山涧向阳地带,光照好,土壤肥沃,水源稳定,早晚温差大,拥有葡萄生长最适合的气候条件。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高山葡萄种植园 负责人 刘丽英:“我看准这个地方,山好、水好、气候好,就选择在这里承包了九十多亩地,种植这个葡萄,带动了十把人在这里做事,(去年)收入达到20万。”
  从2011年起,刘利英开始了“试点到大面积种植”的发展模式,在罗家村种植葡萄。通过土地流转,租用连片的土地,以达到规模化生产的效益,到2014年,她的葡萄产业基地面积已达到接近100亩。以往闲置分散的土地利用起来了,同时又可以返聘农民到果园打工,农民们的收益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 妇女主任 施桂莲:“我们罗家村的土地比较稀散,种植稻谷都没有什么收入,经过几年的摸索,土地流转过来,我们可以种植高山葡萄,效益比较高,我们村民也得到利益,他们(老板)也得到很好的收益,我们临近的村民可以同时来打点零工,每天的工钱是80元,我们可以边做边学技术。”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像罗家村利用土地流转大规模种植葡萄的事例,在西山瑶族乡还有不少。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经过走访调研,针对辖区内一些村镇农田分散,利用率不高的情况,积极在全乡开展土地流转的农业发展模式。农民在此过程中,不但收入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还能就近学到最新的种养知识。因而该模式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 乡长 梁拥民:“这里300亩左右的土地已经流转了,(其中)葡萄园是110亩,同时我们流转了将近60到80亩新的种植点,同时我们西山以这个为契机,已经开展了林下的种养,还有野生山区的药材,这个厚朴,有12000亩。”
  土地流转的话题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要取得好的成效却并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西山瑶族乡罗家村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只有循环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耕地,走出一条适宜当地条件发展的路子,才能促农村发展、领农业增效、保农民增收。我们也期待这样具有示范效应的例子在桂林会越来越多。(张旭 灌阳台 刘训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