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莲花盘王庙会:瑶族风情浓郁 村寨民风淳朴

2015年10月27日 11:29: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龙围村,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盘王庙。每年的农历九月九,附近村落的瑶胞都会在这里举办庙会祭祀先祖盘王。今年的祭祀会办得还挺热闹,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感受一下。

  活动当天,这座建在半山腰上的盘王庙被彩旗和灯笼装点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根据瑶家人的风俗,一进门,热气腾腾的油茶就摆上了桌面,新到的客人喝上一碗,暖心又解乏。

  恭城莲花镇龙围村村民 赵翠花:“瑶族的风俗习惯,有点小事或者闹热我们都要打(油茶)一天到夜打到不停,以油茶来待客,来一个人我们都要打一次,都是以油茶为主。”

  堕恶口是莲花镇龙围村的一个自然屯,人口不到两百人。但每到举办盘王庙会的时候,这方圆数十里的上千瑶胞们都会聚集而来。喜欢唱山歌的胡秀英是恭城镇渡雷村的村民,为赶上这次庙会,她提前一个晚上来到这里。

  恭城镇渡雷村村民 胡秀英:“我听到歌声马上来。”

  恭城莲花镇龙围村盘王庙会理事 黄春益:“用山歌和舞蹈的形式,表示我们瑶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盘王庙会是瑶族同胞敬奉祖先的一种祭祀活动,活动中包含着一整套瑶族的信仰文化。每到这个时候,瑶家同胞们相聚一起,给盘王上一炷香,烧一沓纸,怀念祖先,祈愿美好。

  恭城莲花镇龙围村盘王庙会理事 黄春益:“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的凝聚力。”

  唱唱山歌,拉拉家常。参加庙会的人群中还不乏年轻人。

  恭城莲花镇龙围村村民 盘福娟:“和朋友家人一起来的,促进我们之间的感情,感受一下我们瑶族的传统文化,这样是很有意义的。”

  恭城莲花镇龙围村村民 冯丽萍:“我觉得这个庙会的意义主要是,想多了解一下本地的民族特色,主要我们现在年轻人都是在外面的比较多一点,所以参加这些活动的比较少一点。”

  盘王庙会节目精彩不断。女子舞狮表演、唱山歌敬盘王、戏剧表演、广场舞,虽然烈日当空,大头佛戏狮子,惟妙惟肖的逗趣表演,使得笑声不时的从台下传来。热闹欢快的气氛顿时充盈着整个活动场地。

  恭城瑶学会会长 莫纪德:“它这个庙会的主要特点在于能够凝聚人心,大家都聚拢在一起,纪念自己的始祖。同时,也使自己这种文化,得到一个长久的延持,举办这样的庙会活动,体现了瑶族人们团聚,立德,向上的精神风貌,光大了我们瑶族的传统精神。”


(恭城台 刘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