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莲花镇门等村:生态新村 宜居瑶乡

2015年11月11日 10:46: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民生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来到恭城,除了品尝甜蜜的柿子,还可以去周边村镇探寻古老民居,体味淡淡的乡愁。莲花镇门等(矮寨)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这里保留着大量清代和民国时期建成的,具有浓郁岭南风格的“九甲”民居。今年,村里因地制宜改造居住环境,更成为了农村人居环境的示范村。 

  沿着整洁平坦的村间小路,门等村的房屋干净漂亮,房前屋后栽种着美丽的花草和整齐的瓜果。路灯、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自有一番悠然宁静。村里的老房子错落有致,贴近厚重的泥砖老墙,望着屋檐上极具岭南风格的装饰和远处的青山,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历史的美感。

  恭城莲花镇 门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苏开德:“从外观看,我们还是原装原貌,如果你们要建新房子 那也不准拆掉我们的旧房,一定要留下来保存好,里面怎么改都可以,外貌一定要保留,这是我们第一个的特点。第二点呢,我们的村道,还是恢复到原来青砖走道水泥道太多,也影响对原来的风貌有点不适合,但是现在社会发展了也有车辆走了,也需要有硬化的水泥道,就要把现代的和原来的融合起来。” 

  一个地方美不美,关键要有自己的特色。在“美丽广西”活动中,门等(矮寨)村根据自己的历史传承,在保护古民居的基础上进行风貌改造、污水垃圾处理、沼气循环利用等工作。5号,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恭城召开。会前,汪洋副总理和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门等(矮寨)村,大家对这里的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垃圾污水治理和传统村落保护等方面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恭城莲花镇 门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苏开德:“他说就是这样的,我走的这条道这样才是有乡土气息”。 

  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好了,来到门等村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村里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当属苏老伯家的老屋,这栋18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在家人的精心维护和修缮下保存完好。这几天,苏老伯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来自广州、柳州等地的游客,在游客们好奇的目光下讲述老宅和新村的故事。

  恭城莲花镇门等屯 村民 苏开镇:“我都说我出生早了,这样的好日子,我都66岁了没有几年可以看了,这样好。(没想到啊。)是啊没想到啊,和你们说啊,在这里住和在城市里的公园住没有什么区别。”

  恭城莲花镇 门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苏开德:“古民居比较有历史的就是武庠公的家,这个家内部还有练功室啊,还有这样那样的古董,他的这个家比较完整,文庠公就只留有遗址”。 

  古居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现代乡村里风光无限。门等村里打算借着故居新村的东风,把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恭城莲花镇 门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苏开德:“以后把原有的风貌保留下来。第二呢,保证游客要留得住住得下,我们就要建一些农家乐”。 
  寻恭城瑶味、忆田园乡愁,恭城的魅力与众不同。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带上家人,到恭城品美味月柿、赏乡村风光。
(谭香雨 吴云鹏 恭城台 实习 张珊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