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记者探访600年古村落 传统村落衰落堪忧

2016年01月28日 11:12: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上半年,自治区公布了我区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全区一共208个村落榜上有名,评选出这些村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这些散落在民间的历史文化。但是记者了解到,有些榜上有名的村落不仅没有得到保护,反而衰落得更严重。像恭城平安乡的巨塘村就是这208个村落中的一个,但是它的现状让人堪忧。 

  容桂玲是巨塘村的村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她对于自己的家乡有着很深感情,并且还知道不少关于村子的传说和故事。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桂玲:“巨塘的由来就是从这个大塘开始的,因为原先巨塘的这个都是大塘的,后面就是农民为了把果树种下来,就是用人工把这些泥土挑进去,把它填高起来。” 

  容桂玲告诉记者,巨塘的水都源自塘边的这口古泉水,泉水一年四季都不会干枯,清甜可口,冬暖夏凉,曾经全村人的用水都依赖它。巨塘村是容氏宗族的居住地,历史上曾经出过许多举人、进士和名人,至今村里都保留了很多古代御赐的物品,而我们眼前的这个贞洁牌坊,算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桂玲:“这个女的就是23岁的时候就守寡了,她的爱人,就是我们容家的公公不在了,不在的话后面就是审批到,就是一层层的领导上面嘛,然后到皇帝那边 就是认可了,我们的容阿婆守寡,一直守到大半辈子,后面就审批了这个贞洁牌坊给她,但是应该是有两个牌坊的,这是新牌坊,还有一个老牌坊,但是现在已经倒塌完了,只保留目前这个。”

  虽然村民已经自发的筹钱把牌坊保护起来,但是他们仍然担心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牌坊会经不起风雨的冲刷。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桂玲:“当时没有这个大的裂痕出来,而且你看都直接已经下垂,而且如果是再不整理保护的话,可以说可能未来的3到5年,就会坏掉。”

  之后记者走进巨塘村的古村落,虽然依稀还是当年的模样,但是不少古民居都已毁坏、坍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有些村民开始拆旧建新,一些年久失修的古民居已经成为危房,无人居住。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桂玲:“在我2011年回来的时候,这个整个房子还是非常保持完好的,但是后面的话,就是村民他不懂得什么叫文化古迹,然后就把里面的房子就全部拆了,拆的话可能他就在外面有新房子,他就只要瓦跟树,就全部拆坏完了,你看里面现在拆成这个样子,这个已经就是一个废墟了,它本来这里还有几栋的,但是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断墙、残壁、破瓦,看到这些古建筑被废弃,着实让人心疼。除了容桂玲,在这些老房子里记者看到了依然坚守在这里的村民,他们也是想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曾经给他们遮风挡雨的家园。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天才:“就是那个梁那里(那个梁是吧)那个瓦已经塌下去了,有机会就想保存它下来。”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龙基:“有600几年了,我们的房子就是最老,要保护啊,保护啊,这种文化,这是种文化。(您看着心情怎么样,这老房子陆续的塌掉?)感到好惭愧,好惭愧,我们老祖宗的东西丢尽了。”

  从2011年起,以容桂玲为代表的巨塘村村民就开始策划如何将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相结合,他们也想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巨塘村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但是这个方案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依靠村民筹集的资金根本无法维持古村落的保护,要打造一个度假村必须得到政府支持。

  恭城平安乡巨塘村村民 容桂玲:“因为现在巨塘村99%以上就是没有任何收益了,原先的话柑橘,(感染)黄龙病果树已经灭绝完了,目前我们希望把这个村打造成,一个恭城没有的一个旅游度假村,我刚才带你们去看的,所有的古村当中,基本上无人住了,无人住的同时就是没有人保护的,没人保护的话,就是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当中,又崩了3到5户大的房子,已经全部倒塌下来了,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还有恭城(县政府)还有桂林市 包括区里面,能够积极的把我们巨塘村这个古村落保护起来。”

  这么大的工程光靠村民肯定无法完成,希望恭城的有关部门能积极展开调研。看看巨塘村有没有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帮助古村落的后人们完成他们的心愿。

(李洁 李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