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天气炎热晒“nong”人 部分老人小孩”叹”空调吹出病

2016年06月21日 15:21:3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南宁天气容易晒“nong”人,大家都躲进了空调房
  部分老人小孩“叹”空调吹出病
  核心提示
  这几天,南宁天气炎热,很多网友用晒得“nong”形容气温高。有空调的地方成了不少人的“避难所”,躲在家里也是一直开着空调,殊不知,不少毛病就这么被“吹”出来了。
  6月20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多家医院发现,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吹空调过度,出现感冒、头疼、发烧等症状,去医院就诊的病人多了起来,且以小孩和老人居多。

  因为吹空调生病的人多了起来
  “8点钟就来排队,到11点多才得看。”6月20日,南宁陈先生6岁大的女儿感冒发烧,父女俩一大早就赶到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医院挂号看医生。
  医生诊断陈先生的女儿为感冒,可能是因为空调吹得太多引起的。 “这几天天气这么热,家里得整天开着空调。特别到了晚上,不开空调都睡不着,一开就是一个晚上。可能是吹太久了,今天早上起来,我发现女儿喉咙发干,流鼻涕,并有低烧,就来看医生了。”陈先生说,本想开着空调让孩子舒服地睡觉,没想到却“吹”病了。
  这两天,像陈先生家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冯原介绍说,现在天气炎热,门诊每天接诊的感冒病人当中,空调病患者就占到了两成。仁爱医院中治外科主治医师梁永秀则表示,最近医院平均每天接诊3例空调病患者,主要以小孩为主。主要症状是头昏,肩膀、脖子酸疼,浑身没有力气,基本都是由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引起的。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陈惠文也称,这段时间,门诊接诊空调病的患儿多了起来。
  患上空调病的三个原因
  如今在大热天,小孩和老人生病往往就是空调病,因为小孩都在空调房里做作业、看电视,时间一长,就容易引起感冒发烧。
  冯原医生介绍,患上空调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室内室外温差大,从炎热的室外回到冰凉的室内,会造成人体毛孔骤缩。二是开空调的房间空气往往不流通,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呼入大量细菌灰尘,很多人便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等症状。三是不按时清洗空调,导致残留在空调机上的大肠杆菌、霉菌等致病细菌被人体吸入,引起人体呼吸道感染。
  并非人人都适合吹空调
  天气炎热,有空调的地方,很多人觉得凉爽。很多人甚至没办法离开空调房。但是你知道吗?有一些人其实是不宜吹空调的。
  仁爱医院中治外科主治医师梁永秀说,在中医上讲,虚寒、阳虚的人群,不适合吹空调。那么如何分辨自己是否属于体虚寒、阳虚的人群呢?梁永秀说,如果你手脚冰凉、怕冷、容易感冒受寒、腹冷痛人,就是属于虚寒、阳虚的人群。如果不注意患上空调病,可以通过艾灸去寒湿,用姜煮热水泡脚,喝姜汤散寒,早上也可以吃几片姜。
  冯原认为,空调温度应尽量选定在27-30℃左右。建议人们刚从室外回到室内时,空调温度应先开至30℃,而后再慢慢微调至27℃左右,这样的温度范围才是比较健康合理的。不宜吹空调的人群要尽量避免吹空调。 

  相关链接
  开空调熬夜看欧洲杯痛快之余还需注意身体
  1.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2.勤通风。每开2小时的空调,要开窗通风10分钟左右,保证房间有新鲜空气流通。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呆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
  3.空调必须勤清洗消毒。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另外,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定期进行熏蒸,比如用白醋加热后促使其挥发,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4.保持室内湿润。开空调时,室内会很干燥,可以在室内放加湿器或一盆水。
  5.肩膀、背和肚子注意保暖,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
  6.设定温度最好不要太低,应保持在27℃-30℃左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