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巴西海关将无限期罢工 为何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2016年07月14日 10:26:10  来源: 环球网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2日电 题:巴西海关将无限期罢工——为何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新华社记者姬烨
  里约奥运会还有24天即将开幕,巴西海关13日宣布将无限期罢工。奥运期间巴西预计将迎来50万名游客,而海关若此时罢工无疑会产生巨大影响。
  在巴西,GREVE(“罢工”的葡语)的确是个非常重要且常见的词汇,记者在巴西两年多,几乎什么样的罢工都碰上了:银行罢工,医生罢工,教师罢工,公交系统员工罢工,甚至还有警察罢工。
  巴西罢工的原因大都是为了加薪,特别是赶在像巴西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这样的节点上,各工会更是尽一切可能“刁难”政府和雇主。
  巴西海关这次的罢工也是为了涨薪。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让政府兑现在8月给他们增长工资5.5%的诺言,他们知道奥运会全球瞩目,也希望政府可以在开赛前解决这个问题。
  记得两年前巴西世界杯时,巴西警察、银行员工、老师等就进行罢工示威,要求加薪,他们知道在国际大赛期间,全球媒体关注巴西,罢工和示威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争取利益。
  现如今,巴西人似乎又开始了这个屡试不爽的手段。本月初,里约民事警察在机场高举标语示威,称由于警察和消防员被欠薪,无论谁来里约都不会感到安全。这一标语和示威图片在网络上疯传,一时间奥运安保问题再度成为焦点。
  巴西政府一方面依据法律给予这些工作者游行、罢工的权利,一方面在劳工法庭上又无法满足劳动者的要求,因此罢工在这里成了家常便饭。
  借题发挥的或许还有许多巴西人,比如,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或是任意一个公共项目,巴西的建筑商们总爱故意拖慢进度,等临到期的时候,再以资金不足为理由要挟政府和雇主,表示不打钱、不注资就无法准时完成项目,希望对方碍于维护“脸面”而同意请求,而且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但是,这些借题发挥的人,等到大赛一开始一般都会又专注于赛事,一切似乎又运转正常,这就是令人费解的“巴西模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