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工伤维权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2016年08月03日 10:49: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资源县中锋镇的村民王利群来到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大厅,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表达谢意。原来,他因工伤赔偿纠纷陷入困境,正是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让他获得了9万多元的经济赔偿,暂时渡过了生活的难关。
  家住资源县中锋镇的王利群,2002年开始就在资源县的一家矿场做矿工。2012年的一天,王利军突然感到呼吸十分困难,有时候喘不过气并伴有严重的咳嗽。
  资源县中锋镇法律援助对象 王利群:“我这个矽肺病,是02年到08年,在我们资源县的那个长石矿井下做工,做了差不多8年吧,8年以后在医院检查,刚开始还不知道是矽肺,就当肺结核治疗。”
  接受了近一个多月的治疗后,王利群的症状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他怀疑自己得的可能不是肺结核,于是到南宁做进一步检查。
  资源县中锋镇法律援助对象 王利群:“然后经过有人介绍嘛,在南宁才查出是矽肺。”
   矽肺病又称尘肺病,是由于患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或者灰尘,导致的一种肺部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呼吸短促、发烧、疲倦、无食欲、胸痛、干咳、呼吸衰退,严重者可致死。矽肺还容易引发肺癌、支气管炎、肺结核、肾病等病变。在得知矽肺病的严重后果后,王利群觉得这个病应该与自己长期在矿场工作有关,加上自己这些年住院治疗的费用已经超出他的家庭承受能力,于是,他向矿场提出了赔偿的要求。
  资源县中锋镇法律援助对象 王利群:“当时他们都不承认,不承认我没得办法。”
  经过多次与矿场沟通未果后,王利群想到了法律援助。
  资源县中锋镇法律援助对象 王利群:“去申请法律援助,打官司。”
  资源县司法局在接案以后,立即来到王利群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根据他的实际状况,决定为其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指派法律援助中心的蒋帆律师承办本案。
  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律师 蒋帆:“这个王立群他得了这个职业病以后,他先向这个矿山主张这个权利,但是这个矿山没有及时的做出有效的处理,后来找到我们,我们就给他办理了这个事,他这个来这里是自己来申请的,他这个是残疾人,有属于工伤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因此是免费为他提供法律服务。”
  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经过多次耐心走访,调查取证。最后向资源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仲裁结果判定王利群所在的矿场给予王利群9万余元的经济赔偿。
  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律师 蒋帆:“裁决决定书要求矿山,给予他一定的经济赔偿,后来对方向法院起诉,我们这个法院中心又指派我作为代理人,继续为他代理案件,后来法院判决维持原来的仲裁裁决,为王利群这个权利呢,争取的话做了很大的工作 也取得了这个圆满的结果。” 
  资源县中锋镇法律援助对象 王利群:“我觉得像我这种人没有法律援助,像我这问题就得不到解决,我非常感谢国家有这个机构,来维护我们的权益帮助我们老百姓。” 
  其实,在资源,像王利群这样获得法律援助的人还有很多。针对农民工工伤维权的现状,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专门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的农民工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在援助大厅安排专人值班,以方便农民工及时寻求法律帮助。对农民工涉及讨薪、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并免于审查经济困难证明,一律当场审查、当场受理、当日指派。遇到情况紧急的,先指派律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协调,先予受理。
  资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律师 蒋帆:“我们资源县法律援助中心,对工伤维权的法律服务由我们资源的亮点,一旦发生这个工伤,只要当事人,提出申请我们认为符合条件的,就给予这个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所以当事人的权益能够及时得到合法有效的保护。” 
  资源县司法局副局长 刘显军:“资源县司法局以法律公共体系为平台,以法律援助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工伤维权法律服务援助活动,近年来共为六十余人开展了工伤维权活动,为当事人获得了2000万元的赔偿,通过工伤法律服务维权活动,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促进资源县社会和谐稳定为构建,平安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晖 资源 于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