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龙溪:小小竹笋成就大产业

2016年08月05日 11:03: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米粉是我们桂林的一大特色美食,每天的早点吃一碗色香味具全的桂林米粉是大部分桂林市民的想法。而吃桂林米粉少不了一种作料酸笋,那大家知道这美味的酸笋是什么竹笋吗?又是怎样加工出来的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到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那里有几千亩竹林,现在正是产竹笋的季节,这些竹笋就是做我们桂林米粉作料酸笋用的。
  走进龙溪村可以看到,村民房前屋后以及江边都种满了麻竹,一根根麻竹笋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李家强每隔几天都要到自家的竹林里采收竹笋。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村民 李家强:“这个竹笋长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你就可以采收了呢?那得看大小,大的话可以长高一点,小的话就矮一点,像这个是标准了,像这种一般是50到60公分,像这么大一条的,小的话要30到40公分就可以了。”
  李家强告诉记者,采收竹笋的时机是有讲究的,如果采早了,竹笋的产量就会低,而采晚了竹笋就纤维化,不好吃了。李家强说,麻竹管理很简单,种下去后基本不用怎么管理,也没有什么病虫害,每年只给它修修枝、培培土,再施点农家肥就行,第三年就可以产竹笋了。产笋的时间为每年六月份到九月份左右。李家强家种了三四亩麻竹,每年每亩可产五千斤左右的竹笋,仅这一项他一年就可以挣两万块钱。由于麻竹便于管理,而且效益不错,这几年,龙溪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麻竹。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村民 李家强:“像这个管理方面它需要功夫大不大?这个不大 一般就是砍这个老竹要砍去,砍去以后上点肥料就可以了,修一下枝。”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委主任 李四林:“每一户最少种了三四亩,他地没得那么多,主要是河边,种这个麻竹免得给这个水土流失,所以这个河边,(房屋)周边全部开发来种了,现在差不多达到2000亩了,去年有千多亩有收成的。”  
  通过几年的发展,龙溪村的麻竹种产量达700多万斤,产值达700多万元。正如村委李主任所说,就目前的种植面积,三年后该村麻竹笋的产量将达到1000万斤以上,光竹笋就会给全村村民带来过千万元的收入,将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主导产业。那么这么大的竹笋产量,销路怎样呢?又销往哪里呢?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委主任 李四林:“这个销路拿目前来讲我们村里面有一些小老板,去问,怎样搞这个销路,他们都要去柳州,桂林搞销售,他们搞回去,用手加工,刨起那个丝丝,主要是给人家卖米粉,煮酸鱼啊,都可以。” 
  李主任告我们,有了竹笋以后,看到商机的村民也行动起,做起了竹笋收购加工。做加工就是做酸笋,做好以后就卖给米粉店。李家强不仅自己种麻竹,他也是村里三四个收购竹笋进行加工的小老板之一,他告诉我们,现在他每天要加工五六千斤竹笋,请了十多个人进行加工,制作酸笋的工序也不复杂。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村民 李家强:“首先肯定是人工刨,然后用清水泡,泡个两到三天就可以了,就打包。” 
  据了解,龙溪村每年700多万斤麻竹笋都是通过本地老板加工后对外销售的,销路还不错。而通过加工后的酸笋附加值也大大提高,还可以带动本地村民进行就业,增加村民的收入,可以说小小竹笋成就了大产业。同时,还带动8户贫困户种植麻竹32亩,走上了产业发展致富路。
(桂林台 汤庆裘 李晨 永福台 王天息 通讯员 秦长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