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 决胜小康】科技示范助推产业扶贫

2017年06月07日 09:29: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县新坪镇清江村是市科技局挂点联系的贫困村,科技局派出的扶贫第一书记唐兴春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科学制定一条以种植甜茶叶、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为主的产业脱贫之路,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时下正值甜茶叶等各种经济作物生长旺盛期,为了确保丰产丰收,日前,第一书记唐兴春邀请广西植物研究所的经济作物种植专家来到清江村,为当地农民培训甜茶叶和相关林下经济作物的种植技术。
  广西植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梁惠凌:“这一片呢就是我们试验挂黄板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挂黄板的好多虫子在上面,这个虫子粘上面就不会产卵了,这个效果会慢但是长久,这个上你就不用打农药了,我们是定期更换的。”
  这是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在清江村贫困户种植的甜茶病虫害防治试验田地里,指导农民用生态杀虫的方式,管理甜茶的一种技术。
  荔浦县新坪镇清江村 村民 盘文保:“现在这个技术我们产量也提高了,价钱也好一点,以前病虫害很多,那虫子把叶子吃光了,现在这路子也这亮了,也是无公害的,技术方面对我们老百姓(脱贫)起了很大的作用。”
  去年,唐兴春作为第一书记进驻清江村后,经过实地调研,科学引导当地群众种植甜茶叶,由于采用生态技术防治病虫害,种植茶叶的成本明显降低,通过科技示范,群众种植甜茶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许多群众主动加入种植甜茶叶的行列。
  荔浦县新坪镇清江村 村民 盘文保:“积极性也很高,每家每户增收也很大,收入也增高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现在有几千亩吧,可能将近上万亩,甜茶叶是我们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在种植甜茶叶一项,就给当地群众每户增收二万元左右,农民尝到了科技种植的甜头。现在唐兴春为了让当地农民更快脱贫,更好致富,决定邀请广西植物研究所的科技专家,利用当地山多林密的条件,发展种植中药材等林下经济,让当地群众在致富路上,改变单一经济收入的模式,多管齐下,为早日脱贫增强后劲。
  广西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 唐辉:“我们现在提倡大家种植一些黄花倒水莲、七叶之花还有这个黄精等等,这些药材非常适合林下种植,经济效益也非常好,下一步我们想带动大家建立一个示范点,让大家来感受种植它的好处,带来的效益,然后进一步的扩大带动当地的群众脱贫致富。”
(刘洪波 通讯员 唐兴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