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庆祝建军90周年·最美拥军人物】全州:瑶族乡里的拥军世家

2017年08月02日 09:41: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最美拥军人物报道。在全州东山瑶族乡斜水村,有这样的一家人,全家五代人共15人参军,这样一个军人世家影响着整个村子,这个村庄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民子弟兵。
  精神矍铄、身着旧军装的老人文兆光是全州县典型的拥军人物,也是斜水村的老支书,65岁的他看起来精神很好,向记者述说着文家一代又一代人投身军营立志报国的历史。
  全州东山瑶族乡斜水村 退伍军人 文兆光:“我是1970年冬当兵的,当兵的印象对我最大的就是,部队很能锻炼人。”
  文老先生的曾祖父文庄,是广西最早的革命活动家之一,1926年在广州中山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校内中共组织开展活动的骨干。革命先辈的壮举,为后辈们埋下了为国尽忠、投身军营的种子。几十年来,踏着先烈的足迹,文家后辈们踊跃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其父文在昌先后把自己的亲弟弟和三个儿子送到部队参军。
  从小耳濡目染深受长辈们影响的文兆光,于1971年1月参军入伍,在军队中先后担任营部、团部通讯员,一次在骑马过程中,文兆光从马上摔下受伤,于1975年4月光荣退役。退役后文兆光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因文兆光团结群众,遇事秉公处理,赢得村里人的爱戴。
  作为一名复员军人,文兆光对部队怀有浓厚的感情,他时常对后辈们讲述在部队里面的故事,积极引导大家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他继承父亲的传统,先后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侄子、外孙等8人送到部队参军入伍。 
  全州东山瑶族乡斜水村 退伍军人 文兆光:把我的小孩,侄儿也好,亲戚们那些后辈也好,能当兵的都当兵去。当兵很好,结果,他们在部队混的也不错,干的很好。
  据统计,在文兆光一家的影响下,斜水村几乎每年都有适龄青年光荣入伍,文家成为全州远近闻名的拥军世家。
  全州县幼儿园老师 陈雪莲:“文兆光一家世代从军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县许多年轻人热血从军,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有必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事迹,从小树立爱国从军保卫祖国的远大理想。”
(全州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