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庆祝建军九十周年·最美拥军人物】韦永平:持之以恒弘扬“红色文化”

2017年08月03日 09:58: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最美拥军人物报道,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江口村村民韦永平积极收集、保护村里的红军长征文物。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建起了烈士墓、红军亭,“红色文化”得到了传承弘扬。
  沿着山间小道,记者跟随韦永平来到江口村内岩雾山的半山腰上,只见湛蓝的天空下,“红武亭”显得格外耀眼,两旁的旗帜迎风招展。2005年,曾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治部主任张爱萍之女张小艾重走长征路时,提出了在江口村修建红军烈士墓的想法。为此,韦永平踏上了寻找“红色文化”之路。
  韦永平先后到贵州遵义等地了解红三军团在乐江的战斗情况。在搜寻资料期间,韦永平拿出家中的积蓄,还将自家的一头牛和一头猪卖掉,补充开支。回到家乡,韦永平全力以赴筹资修烈士墓,同时为了保护村中的“藏炮窑”,韦永平提出了建红军亭,以挡住风雨对“藏炮窑”的侵蚀。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江口村 村民 韦永平:“我们整个寨上都想在这个,岩雾山上建一个红武亭,就是教育下一代,要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国家,弘扬我们的红军精神 希望下一代永远牢记这一段历史。”
  跟随韦永平,我们又来到江口烈士墓,在县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江口烈士墓如今已经建成,18位革命烈士的遗骸转移到烈士墓。看到烈士们的遗骸“回到了家”,韦永平很欣慰,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江口村 村民 韦永平:“(各级部门支持)才建成我们县的第二大烈士陵园,这个烈士陵园也有将近两千人来参观,我也没想到有这种效果。”  
  在韦永平的家里,他拿出珍藏已久的红色文物及相关资料,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红色情怀。特别是一幅近两米拼接成的红军长征过龙胜较为详细的示意图令我们较为震惊,这幅示意图是韦永平花了近三年的时间,足迹踏遍红军长征过龙胜所经过的六个乡镇所绘制的。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江口村 村民 韦永平:“因为我这么想,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一天一天的好,所以我才有这个信念有党的支持我才这么干下去。”  
(龙胜台 李嫦丽 白桂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