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九大时光】牢记总书记嘱托:科学保护漓江 让全球最美河流永远流淌

2017年10月13日 09:55: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桂林市530万各族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热切期盼盛会召开,期待着十九大召开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从今天开始,桂林新闻开辟“十九大时光”专栏,集中反映全市各族各界群众关注盛会、喜迎盛会的情况和内心的期待。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桂林人民对生态建设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对保护漓江,保护桂林绿水青山提出殷切嘱托。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桂林环保干部和环保专家回顾这五年桂林生态建设的成绩,对十九大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热切期盼。
  眼下虽然已经进入金秋时节,但是市民游客漫步在桂林大街小巷,还是处处可以看到树木郁郁葱葱,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大家欢快地游玩,其乐融融,新鲜的空气让人们神清气爽。在过去的五年,桂林下大气力狠抓节能减排工作,让这座山水名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蓝天白云始终是桂林的底色。
  桂林市环保局政策法规与宣传教育科 科长 李喜红:“近年来,我市以“四尘”“四气”管控为突破口,实施“PM10”和“PM2.5”的双目标联控,2017年的1到9月,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2天,优良率达到了88.6%。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桂林市的常态。”
  在桂林,与蓝天白云形成色彩呼应的还有绿水青山。这五年,漓江干流和支流水质明显好转,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城内河之一。在这些色彩带来视觉享受的背后,是桂林人民矢志不渝的努力。在过去,漓江沿岸曾经一度被小餐馆和排污口围困。对此,桂林采取的是铁腕般的环保措施,种种努力使桂林的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类和2类,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 张漓杉:“在十八大召开以前,漓江两岸存在着一些小的饮食店、餐饮店,那么现在随着我们“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开展,那么这些小企业,这些餐饮店我们已经根除了,取而代之是一些绿道的建设和自行车道的建设。那么随着这些建设的开展,我们可以看到,漓江沿岸生态环境得到一个极大的改善。”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主任 柳茵:“通过实施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项目,2016年已实现了漓江城市段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7%;通过实施漓江沿岸景观亮化、沿岸慢行步道、旅游码头提升改造等一批项目,漓江沿岸的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升级完善。”
  科学保护漓江,这是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更是为了世代守护这一片绿水青山。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桂林人民热切期盼,大家相信,随着“五位一体”战略的深入实施,桂林将是天更蓝,山更清,水更绿,桂林人民有信心让全球最美河流在家乡永远流淌,让这片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柳茵:“漓江不仅是桂林的,也是世界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希望国家对漓江生态保护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漓江保护管理工作,实现漓江生态、绿色的可持续发展。”
(杨毓麟 秦楚智 实习生 梁蔚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