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改革 印记】之国有平台融资:“胜地”建设不差钱“两个建成”加速度

2017年10月17日 10:48: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过去五年,我市破解融资难题,让国有融资平台成为项目建设的资金主干渠,源源不断向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带来资金支持,推动胜地建设实现加速度。
     临桂新区是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主战场之一,五纵三横、中央公园、湖塘水系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资金投入。钱从何来,靠市场融资,于是一个重点服务于新区建设的投融资平台--桂林新城投资公司,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桂林新城投资集团副总裁周道林:“公司成立之初,因为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我们主要融资是以传统的银行贷款为主,截至2011年底,公司累计融资10.3亿元。”
     有了第一桶金,临桂新区的建设正式破土动工。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这是当年桂林人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据介绍,当时第一批基础设施投资额就要40多个亿,庞大的资金缺口,让新城投资公司上下意识到,只有充分依靠市场,扩大经营模式,发展经营种类,才能走出一条符合自己发展手路子,才能担当起新区建设资金保障的重任。
     桂林新城投资集团副总裁周道林:“从2012年以后,我们的融资渠道多元化,从以传统的银行贷款模式为主,转向为以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信托,方式为主,这种多元化的方式已经占了融资的80%左右。”
     经过几年的运行,新城投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公司迅速发展壮大,现在新城投资公司经营范围已向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项目、文化传媒等十多个领域的延伸。目前新城投资公司筹措到137.15亿元资金,完成了78亿元的新区项目投资,已成为新区建设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新区建设日新月异,老城区也快马加鞭,近年来,南畅北通、东拓西连、棚户区改造、西二环路建设,一大批项目的推进,得益于及时成立了桂林市经济建设投资总公司,从资金上保障了项目建设。(删)
    桂林市经济建设投资总公司董事长阳有斌:“我们在西二环路建设上,首次大额度地使用了27个亿的BT(建设移交模式),使西二环路建设按时按量顺利地完成。”
    项目建设需要资金,过去五年,仅新城投和经投两家公司,就为桂林城市建设筹集资金300多亿元,有力地保障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让城市建设从资金困扰到项目建设不差钱,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由此挺直腰杆,同时挺起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宇、一个个迅速推进的项目,挺起的是不断加速的桂林两个建成。
(何永芳 王思聪 实习 旺恒 韦运桓 通讯员 蔡照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